绍兴升级版“就业专列”再启 20趟复工复产专列已排定

2021年02月18日15:2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为帮助员工尽早安全返岗,保障企业复工复产,2月20日-28日,绍兴将启动接返外地务工人员的“就业专列”,首批贵州、四川、河南(安徽)等3条线路共20趟复工复产专列已排定,将集中接返5个省份外务工人员回绍。

据悉,绍兴在全省率先组建了由人社、经信、建设等13个部门、6个区县市政府和移动等三大运营商组成的春节前后用工保障工作专班,重点围绕劳动用工监测,企业停工、复产、员工余缺情况摸排,引导和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绍过年及返乡人员年后返岗复工,留住务工人员在绍就地过年的同时,提前谋划接回返乡过年农民工,助力企业及早复工复产。

如何选择合适的线路,确保复工复产专列开得有成效、更精准,是专列开行的首要问题。在总结去年“就业专列”开行基础上,绍兴给出了答案:大数据。

在今年“就业专列”线路排定过程中,绍兴市人力社保局通过比对社保数据库参保信息,发现贵州、四川、湖南、河南和安徽5省在绍兴的参保人数最多,同时也是去年就业专列开行的主要方向。结合前期流动人口数据,最终选定了这5个省作为开行专列的主要方向。据了解,目前已排定G2187(成都东-杭州东)、G1961(郑州东-绍兴北)、G2334(贵阳北-绍兴北)3趟专列,每趟车170个座位,将连续开行5天。

为方便企业填报报名需求,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开发了专列报名信息系统,企业人事干部通过“海智汇”网站,可帮助外地员工填写报名信息。在此基础上,还开发了员工个人申报平台,满足员工自行填报的需求。同时,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开通3部咨询电话,在整个春节期间由工作人员值班接听解答企业和员工咨询。此外,针对不会操作电脑和手机平台的务工人员,绍兴市人力社保局还贴心的准备了5部电话报名热线,组织发动全局50多名年轻干部在春节期间参与专班工作,并落实20多名工作人员轮班接受员工个人报名,提高报名便捷度和精确性。

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就业促进和人力资源中心主任潘晓东介绍:“今年的复工复产专列是我们在总结去年就业大巴车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主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来解决需求填报的问题。企业工作人员填报员工信息后,系统会要求上传身份证照片,我们的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后台,可以即时审核信息,确保报名无误。”据悉,开发这项功能,是为了解决企业工作人员错误填报员工信息,导致员工无法上车的情况,同时也能有效降低专列的空座率。

据了解,所有线路已于正月初一(2月12日)上午9点开放抢票。抢票成功后,铁路部门会发送购票信息至乘车人,企业员工凭本人身份证,按照对应车次,到站点上车即可。后期,还将根据企业和员工报名情况适时增开线路,帮助春节返乡员工及时回绍返岗。

此外,绍兴市关于阶段性保障企业用工的意见也将在近期出台。柯桥已出台的政策明确:在政府组织开行免费就业专列基础上,鼓励企业尽早组织外地员工返绍到岗,并给予最高500元/人的返岗补贴,另外对新引进职工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超过3个月的人力资源机构,按每人最高1000元标准补助。(裘宏柱)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