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武义为10万外来务工人员派送就地过年礼包

新居民寻宝“十二时辰”

郑璇真、侯明明

2021年02月16日09:1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新居民寻宝“十二时辰”

  留浙过年,是不少外来务工人员今年的选择。

  在浙中山城金华武义县,约有10万名外来务工人员留下过年,当地为他们送上了10个总价值逾千万元的“大礼包”。大年初四,记者跟随外来务工人员一道“全程寻宝”,收获新春的暖意,也越发爱上这片土地。

  时间:上午9时

  地点:武义县青少年宫

  在喜气洋洋的武义县城,笑声朗朗的青少年宫尤为热闹。

  一些别开生面的课程正在进行。有的教室内,志愿者老师正在讲红色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有的教室内,三五个孩子为一组,按照老师的讲解示范,叽叽喳喳讨论着如何组装航模……

  “认识了好多小伙伴,就像在老家一样热闹。”13岁的赵文熙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和同学一起组装一架小飞机模型。一年前跟着父母从云南来到武义的赵文熙,已经渐渐习惯这里的生活。今年虽然没回故乡过年,但“第二故乡”给她带来了别样的体验。

  “学习是最好的大礼包。”武义县青少年宫志愿者武要明说。据了解,春节期间,武义县依托学校、青少年宫、企业等,在全县开设了40多个公益托管班,解决了家长们的看护之忧,也让“小候鸟们”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时间:上午11时

  地点:清水湾景区员工食堂门口

  “用了券,原价12元的鸭掌只花了2元钱!”武义县清水湾景区员工食堂门口人头攒动,龙巧丽拎着个大袋子从人群中挤出来,展示刚抢购的年货。

  她身后是县农业农村局的“送年货到企业”摊位,一长排桌子上堆放着鱼干、鸭掌、索面、粉丝等各种武义特产,县农业农村局提供了总价值20多万元的优惠补贴。工作人员不断往桌上补货,还是有点跟不上售卖的速度。

  龙巧丽来自湖南。她说,这里过年活动多、年味浓,她还给家里老人寄去了不少土特产,“就像寄去了我们的思念。一起吃,相当于一起过年啦。”

  时间:下午2时

  地点:唐风温泉

  在唐风温泉接待大厅,5岁的朱聿明兴奋地拉着妈妈往入口处赶。今天,小朱的爸爸朱枝斌带着一家人来泡温泉。

  “免费的,可以一家人参加,当然要来。”朱枝斌告诉记者,昨天一家人免费游了武义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今天来泡温泉,明天打算带孩子去尝尝武义特产,春节每一天都有惊喜。

  说起惊喜,朱枝斌的同事们“比”了起来。有人掏出在附近乡镇工作的家属拿到的消费卡,凭卡可享受餐饮消费88折等多重优惠;有人报名参加了烹饪、面点等多个免费技能培训班,期待春节期间“速成”一名大厨;也有人展示了收藏的“新居民留武过年攻略”,14项内容已有一半多打钩完成……

  朱枝斌笑着说,晚上已经和同事约好,一起带孩子们逛商场、看电影。丰富的活动,让大家感受到浙江别具特色的年味。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