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岗大巴入企 节后用工不慌

昌银银

2021年02月23日08:2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返岗大巴入企节后用工不慌

2月18日,湖州德清迎来了200名来自河南、甘肃、安徽和山东等地的省外务工人员;2月19日,60余名省外员工乘坐两辆大巴返回安吉;2月20日,100多名云南楚雄籍务工人员抵达长兴……春节过后,一辆辆载着全国各地务工人员的“返岗大巴”陆续驶向湖州。

走下包车,这些省外务工人员第一时间做好登记检测后,被迅速输送到各企业,助力企业及时开复工。他们当中不仅有在企业里打拼多年的老员工,还有一批等待入职的新生力量。这套复工流程的运作,可以说是政府企业联手,助力省外务工人员安全返岗的有效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包车接返员工100多次,接回省外务工人员4125人。

“考虑到新冠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和春节后可能出现的‘用工荒’问题,全市人力社保部门提前谋划部署,排摸春节期间外地务工人员留湖过年和返乡人员底数,动态掌握企业用缺工情况。”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掌握情况,通过人力资源网站、劳务合作地人社部门、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发布企业缺工岗位、缺工人数等信息。

同时鼓励企业对省外员工相对集中的地区采取“点对点”包车接返方式接回员工,并给予企业包车费用30%的“包车补贴”,确保湖州市企业在留住老员工的同时第一时间“抢”到更多高素质的新员工。据统计,目前湖州市省外务工人员返岗率达76.34%,其余员工近期将陆续返岗,预计2月下旬迎来返岗高峰。

此外,市区(县)深入挖掘本地劳动力资源,春节前后举办招聘活动16场次,推出岗位3.7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37万人。“下一步,全市人力社保部门将持续推进企业用工保障工作,做到主动出击、精准服务,及时对接联系合作地人社部门和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一步排摸和跟踪企业用工需求,分批分片组织企业开展赴外招聘,多渠道缓解企业缺工状况,助力企业全面迅速恢复生产。”该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