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宁波甬江街道试点建设“智慧村居” 构建高效协同治理新格局

厉晓杭、吴天云、罗秋玲
2021年08月08日09:2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甬江街道试点建设“智慧村居”构建高效协同治理新格局

“有了‘智慧村居’,家门口出现垃圾堆或者路堵了,拍张照就能搞定,不会打字也没关系,能语音输入呢。”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北郊片区村民乐呵呵地跟身边朋友分享最近在用的“神器”——“智慧村居”互动平台。

北郊片区正加速蝶变。针对城乡融合快速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村社布局散乱、服务功能不强等问题,今年5月,江北区甬江街道在北郊片区试点建设“智慧村居”,通过数字化综合应用,努力打造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社会、企业间高效协同的治理格局。

“智慧村居”互动平台是甬江街道以“互联网+村居治理”的思维,创新开发的干群互动平台,以实现北郊片区数字化管理。点开“潮起甬江”微信公众号,首页下方便是“智慧村居”平台的模块入口。记者在平台上看到,平台设置党建引领、三务公开、议事平台、我要反映、网格员公示等模块,平台通过扫码登录、拍照上传、语音输入等形式简化群众操作流程,最大限度地拓展使用群体,让村民实现云上学习、云上监督、云上议事、云上反映。

前不久,昵称为“班长”的村民通过“智慧村居”互动平台的“我要反映”功能反映:东明路已开通,道路两边的违停车较多,影响道路正常通行。网格长邵友谊在后台接收反映后,第一时间进行核实,上报宁波市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事件很快流转到交警部门处理。处置完毕后,“智慧村居”互动平台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反馈给村民,村民可以进入平台查询详情。

“人人都是网格员,人人可报身边事。平台在村民随手拍、随手传的过程中收集社情民意,促进村居治理。”甬江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专职副主任包军告诉记者,平台运用数字化的手段,在村民与网格长之间架起沟通的“高速公路”,为村居治理织就一个经纬交织的生态网,突破基层治理瓶颈,优化事件流转机制,完善民生问题处理制度。

截至目前,平台已注册2600余人,反映问题519件,已处置500件,处置率达到96%。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