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红色物业”、强化“双格联动”……

台州路桥街道党建引领善治理

葛星星

2021年06月15日08:56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路桥街道:党建引领善治理

  在今年一季度台州路桥区“头雁领航·村村提升”评比中,路桥街道陈辽村成了“黑榜村”。该村变压力为动力,将压实网格、河道景观提升、环境整治等工作提上日程。

  推进社会治理,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路桥街道深入开展“头雁领航·村村提升”活动,汲取党史学习教育能量,形成实干争先、比学赶超氛围,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

  今年4月,台州市基层党建现场会在路桥召开。路桥街道人峰社区和新安社区作为现场会参观点,获得市委书记李跃旗肯定。

  探索数字应用,基层治理更“智能”

  社区如同一个“小社会”,文明城市创建、消防整治、平安建设等工作样样“沾边”。如何构建现代化智能化治理模式?这些年,路桥街道人峰社区不断探索“答案”。

  人峰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大党委”共建优势,创新提出“人为本,zhi为峰”的“五zhi”党建工作法:制、智、治、志、质。其中,“智”即是用智慧化网格治理为社区服务保驾护航。

  人峰社区党群服务综合体内,一块数字大屏幕格外引人注目。屏幕上展示的,是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平台,社区概况、党建工作、公共服务、网格治理等情况清晰在列。

  另一端,网格员通过“人峰通”小程序,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实时传递给社区,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处理。同时,居民也可以通过手机向社区发送服务请求。

  “线上线下联动治理,大大缩短了信息收集上报和任务指令下达的时间,也让每个事件都可跟踪、可督办、可追责。”人峰社区主任陆伟斌告诉记者,今年,人峰社区还被列为路桥区智慧社区试点。

  打造“红色物业”,基层治理有温度

  这段时间,路桥街道新安小区正在进行污水零直排施工。虽然工程已完成90%,进入收尾阶段,但小区业委会主任童学冬还是每天到现场“督工”。

  新安小区建成已25年,出现了三大管理难题:房屋产权混乱、物业公司缺失、基础设施滞后。

  退休老干部童学冬和他的“老伙计”们一直热心小区发展。自从“一家三口四当家”红色物业工作法在新安小区推广,他们就以业委会身份积极参与管理。

  “一家三口”,指的是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小区自管小组,这三股力量拧成一股绳、铆成一股劲;“四当家”则是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经验、威望、人脉优势,当先锋、当管家、当参谋、当导师。

  有的居民组建“安全巡逻队”;有的居民“承包”打扫小区卫生环境;有的居民积极宣传垃圾分类……越来越多人加入家园治理,老旧小区实现“逆龄生长”。

  “我们没有物业,但通过自己努力,管得比有物业的还要好。最近小区还扩建了700个停车位,极大解决停车难题。”说到近年来的变化,新安小区居民李霖引以为傲。

  眼下,路桥街道深入推进“一家三口四当家”红色物业法,辖区内11个老旧小区全部建立党支部。“出入相友、守望相助、邻里相亲”的社会治理良好局面,正加速形成。

  深化“双格联动”,基层治理精细化

  家住路桥街道古街社区的张大妈,每天出门遛弯的工夫,都习惯看看路上是否有安全隐患。要是发现了,就随手拍照发到微信群。

  张大妈所在的微信群,是古街社区综治群。群里,大伙反映的问题大多涉及基层治理。收到线索后,由网格员、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处理。除了处理,还要跟踪反馈,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

  建好一张网,兜住民生事。近年来,路桥街道强化“全科网格”“党员微格”双格联动模式。在网格基础上全面建立党小组,党小组在村(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每个工作组吸收5-9名成员,分别为村“两委”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优秀青年、村民代表等。

  “我们将党员‘红细胞’充实到治理网格中,辖区15个村社共建立104个党建网格,配备党员985人,有效推动‘党建网’和‘治理网’深度融合。”路桥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李海君介绍。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加强党建统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优化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结合,全力推进‘活力街道、品质街道、幸福街道’建设,为路桥打造区域治理样板城市建设助力赋能。”路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生键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