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问负责 即时响应 限时办结

杭州富阳以“民呼必应”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徐墉、叶城钢

2021年06月23日08:2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富阳以“民呼必应”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想不到‘民呼必应’这么灵,事情提交后,反应快效率也很高。”近日,杭州富阳区东洲街道黄公望村村民许女士发现村庄内池塘水质浑浊,大量绿色青苔附着表面,不仅影响村民用水,也有碍村庄环境。她通过“民呼必应”上报,半小时后,村干部就出现在现场,并协调村庄保洁公司人员,做好了问题处理。

  许女士口中的“民呼必应”,是今年以来富阳区委组织部一体化推进省委“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数字化改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三大改革任务,系统集成社区大党委、街道大工委、组团联村、城乡捆绑组团、百日解难等系列好做法,在原有“富春智联”智治系统的基础上,迭代升级开发的“民呼必应”应用场景。

  自今年4月,“民呼必应”在富阳10个镇街32个村社试点运行,覆盖群众近4万人,累计接办事项8700余件,单件办理平均用时16小时,整体办结率、平均满意度均在98%左右。这个月,“民呼必应”面向富阳全区启动推广。

  前几日,一场暴雨来势凶猛,短时间雨水倾盆而下,管网排水不及,造成鹿山街道文教路100弄数间房子地下室被淹,有居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民呼必应”中上报了房屋被淹情况。得益于平台的实时提醒功能,街道第一时间掌握了这一警情,立即与居民取得联系,同时联合中铁22局对接工地,调来吸水泵并排查清理了雨水管道中堵塞的地方。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民呼必应”,真是“有求必应”。

  “民呼必应”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富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发“民呼必应”应用场景过程中,同步配套了首问负责制、即时响应制、限时办结制三项机制,通过线上数字手段、线下制度保障,最大程度缩短了“民呼必应”的响应时间、提升了办结效率,积极践行了“民呼我为”。下一步,还将加大对12345热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等其他民情民意反映渠道的整合力度,着力将“民呼必应”建设成为富阳民意直通、民情处置的主平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