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四年磨一剑 “染缸”换新颜

绍兴柯桥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裘玮
2021年08月08日09:3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年磨一剑 “染缸”换新颜

历时4年,绍兴市柯桥区交出了一份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答卷。近日,浙江省政府公布了第五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市、区),柯桥区榜上有名。

来之不易的荣誉让参与创建的每个人兴奋不已。“柯桥因产业而兴,也为产业所累,很多人喊我们国际纺织之都,但私下也叫我们‘大染缸’,这是我们的产业痛点。”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找准关键,逐一突破。4年来,柯桥区抓牢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牛鼻子”,积极引导企业推进绿色化生产,做大做强绿色经济。一方面,坚持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纺织制造业改造提升和印染产业转型升级两大“省级试点”;另一方面,坚持培育新动能,大力支持企业攻关清洁能源等领域的新兴技术,全面推进行业循环化改造,将“传统染缸”真正升级成为“绿色智能工厂”。

目前,全区印染企业已经由212家整合减少到109家。同时,依托蓝印时尚小镇建设,高标准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色印染基地。

走进位于柯桥区华舍街道的浙江润昇新能源有限公司,建筑垃圾和生物质固废协同资源化能源化项目正在高效运行。在这里,每年有15万吨建筑废模板、木质大件垃圾、园林和农林废弃物等生物质固废,通过生物质高温快速热解技术实现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整个项目可实现节约标煤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1.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020吨,减排氮氧化物315吨。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生产的工业蒸汽直接供给企业使用,而生物质炭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民生等领域,项目整体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了95%。“这样的资源化处置水平、能力和规模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可以说,在绿色节能降低碳排放方面,以‘润昇新能源’为代表的许多企业已成为行业新的风向标。”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产业绿色化,必然会促进空气质量的有效提升,再加上一系列针对大气污染的防治攻坚“车轮战”,去年,柯桥区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全年PM2.5平均浓度为30.6微克/立方米,较2018年下降了8.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89.3%,较2018年提升了10.9个百分点,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补短板的同时,还要强优势。4年来,柯桥区频频下出美丽示范提质扩面“先手棋”:依托镇村民营经济发达、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等优势,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确立了“5带16片32个核心村264个村居点”的全域创建格局,打响了“会稽诗路”“山阴兰桂”“鉴湖渔歌”等5条党建示范带品牌,推进全区12个小城镇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完成从点到面的美丽升级。

创建成功既是多年来工作的完美句点,也是新时期推进各项工作的新起点。“我们要不断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有关‘全域美丽’的展望,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开局之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组合拳,全方位打造美丽大花园,擦亮共同富裕的生态底色。”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