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破地域限制 实现深度融杭

绍兴美丽城镇建设“破圈”

胡诚浩、黎欣
2021年08月06日09:1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我们村和瓜沥的三个村都很近,老百姓买菜、看病都去瓜沥镇上,以后大路通了,互相往来就更方便了。”日前,绍兴柯桥区安昌街道九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方建设指着一条穿村而过的快速路说,安昌瓜沥的“美镇圈”建设,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方建设口中的这条快速路,是柯桥区安昌街道钱滨线西延成虎路项目,建成通车后两地之间的往来就可以告别村间小路的时代了。

  今年7月,绍兴柯桥区与杭州萧山区签订了美丽城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围绕市政共联、产业共荣、生态共建、服务共享、文化共融、社会共治,共同致力于形成便捷“生活圈”、扮靓萧绍“风景线”。合作协议签署后,钱清、安昌等与萧山相邻的乡镇街道纷纷“破圈”,与邻近的萧山乡镇合力共建美丽乡镇。

  如绍兴钱清街道积极加入西小江“流域共治”合作,同流域沿线各单位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建立杭绍两地的“流域共治”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执法制度。前不久,两地还合力举办了一场“共饮一江水,共建美镇圈”百年农运西小江萧绍两岸龙舟赛,双方共同努力将西小江两岸“美镇圈”打造成杭绍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样板。

  不仅是柯桥,绍兴诸暨店口等地也围绕“美镇圈”建设进行融杭探索。店口镇以交通一体化为区域融合重要抓手,在陆路、铁路、水路交通建设上共同发力,规划在境内新建萧山至磐安公路、柯诸高速等四条道路,同时老眉山火车站改造工程、店口港工程也在持续推进中。

  “我们希望通过构建跨市域的美丽城镇圈,进一步发挥综合集群效应,实现杭绍同城由松散合作向紧密同城转变,以美丽城镇建设推动深度融杭,助力加速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愿景。”绍兴市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