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宁波援疆:“五心党建”提升库车居民幸福感

杨绪忠、朱风华
2021年08月09日08:2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

  从东海之滨到天山脚下,虽然山水相隔、路途遥远,但甬库人民心连心。自2019年12月以来,第十批援疆指挥部满载着宁波人民的深情厚谊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开启了为期3年的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一年多来,宁波援疆指挥部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文化润疆、产业援疆、教育医疗援疆等方面积极探索对口支援新做法。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用我真心呵护您的健康。”如今,在新疆库车市人民医院,前来就诊的群众都可以领到这样的“爱心服务联系卡”,小小的卡片上,留有医生的科室名称和电话号码,以便患者更好地解决诉求。

  去年以来,在宁波援疆医生带领下,以党员为主的医疗技术骨干搭建“先锋驿站”服务平台,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着力为患者提供便捷、人性化的服务,及时回应解决患者诉求,让病人随时能够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关怀。

  这是宁波援疆指挥部在库车开展“医心”党建的一个缩影。“医心”党建以库车市人民医院为主阵地,逐渐辐射至库车各医疗机构,围绕“凝聚人心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持“医路向党”“医心为民”两个基本点,搭建“文化润疆”宣传平台、“先锋驿站”服务平台、“医患和谐”融情平台等三大平台,促进党建工作与医疗服务有机融合,“医病”与“医心”同步推进,形成党建引领医疗服务提升、凝聚人心的强大力量。

  不仅如此,包括“医心”党建在内,宁波援疆指挥部联合库车市委组织部创新实施“五心党建”工程,以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在学校、农村、社区、医院、非公企业党建联盟中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助推库车市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同心”党建。在库车市新城街道清风苑等社区,以铸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推动实现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享。

  “聚心”党建。在库车市比西巴格乡科克提坎村、白杨村等村庄,以“团结聚心、凝聚人心”为出发点,通过开展“爱党爱国铸红心”“中华文化进万家”“村规家训育人心”“通用语言人人讲”“曲艺弹唱说幸福”“传统节日大家过”“地名路名展村貌”等一系列活动,搭建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唱响“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主旋律,激发各族干部群众爱党、爱国情怀,强化五大认同。

  “育心”党建。以库车市阳明小学等学校为主阵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文化润疆”为主线,突出红心育人、童心向党,把学校党建文化建设成为激励和引领爱岗敬业、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通过开展“六心”育人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为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联心”党建。以非公企业党建联盟为主阵地,通过“组织联建、工作联动、党员联管、服务联做、发展联促”的“五联”工作机制,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实现联盟企业党建工作融合共建,有效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内生动力。

  “‘五心党建’工程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党建工作,凝聚了人心,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为库车的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宁波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