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5批次11项工作入选全省自贸区建设标志性成果

金华:自贸区金义片区释放强劲创新动能

罗奕
2021年08月09日08:43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记者日前从金华市自贸办获悉,金义片区两项成果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五批“十大”成果。至此,金华市已有金融法庭、电商平台信用监管系统、海铁联运升级版、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一件事办理”改革等共5批次11项工作入选全省自贸区建设标志性成果。

  自2020年9月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挂牌以来,自贸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金义片区围绕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聚焦“五大功能”定位,加快建设自由化便利化的贸易监管体系、数字化制度化的贸易促进体系、现代化系统化的贸易动力体系、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迭代体系,通过高质量的制度创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高能量的红利释放,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开放底色最鲜明、产业优势最突出、市场主体最活跃、创新动能最强劲的区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上半年,金义片区以浙江省自贸试验区15%的区域面积,贡献了16%的全省自贸区外贸进出口额。1—6月,金义片区实现外贸进出口778.7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0%。其中,出口598.3亿元,进口180.5亿元。通过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极简极速”审批,推出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95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运行自贸区数字地图,自贸区内市场主体快速集聚。1—6月,金义片区新增企业12843家,同比增长239%,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区内企业总数已达4.45万家。依托综保区的建设发展,区内大宗商品业务跨越式增长,今年以来,大宗商品进出口额14.7亿美元,同比增长30.4倍,目前已有电解铜、棉纱、纸浆等6个品类交易,今年有望突破30亿美元。

  金义片区还形成了一批改革创新突破点:针对贸易顺差的现状,加快发展进口、转口贸易新业态。针对物流不通畅、时效低、成本高、订舱难等问题,打通“海陆空”出口全通道,上半年义新欧班列开行1200列,畅通海铁联运,开通“达飞号”“美森快船”等专线。针对跨境电商结汇难、对外贸易资金回款不安全等问题,依托Chinagoods贸易服务平台,推出“货款宝”,开展“系统直连”模式跨境电商收结汇。

  此外,金义片区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义新欧”班列双平台、自贸区数据集成平台3项工作入选浙江自贸区首批“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下一步,金义片区将聚焦自贸试验区“窗口”“试验”“示范”功能,推动金义片区建设与海洋强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相结合,聚焦进口贸易体系和大宗商品专业市场建设,继续以小商品贸易为主攻方向,以数字化思维深化顶层设计,突出特色亮点,集成放大优势,加快建设万亿级小商品贸易枢纽、亿吨级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千亿级芯光电先进制造枢纽,打造内外贸一体化示范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