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新欧”今年开行突破千列大关

占长三角中欧班列六成以上

徐朝晖

2021年06月17日08:41  
 

  6月16日15时18分,满载着100个标箱百货、五金等出口货物的X8022次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西站鸣笛启程,开往俄罗斯莫斯科。

  这是“义新欧”今年开出的第1000列班列,比去年提前4个多月突破千列大关。迄今累计发运82982标箱,同比增长223.8%,占长三角中欧班列比重超过六成。

  “义新欧”班列是浙江省连接海陆、贯穿东西、辐射周边的战略枢纽,也是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自2014年11月中欧(义新欧)班列首次启程以来,到今年6月16日累计开行3554列。“义新欧”班列已成为全国运营方向最多、载重率最高、跨越国家最多、运输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运营线之一。

  去年5月,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下,作为浙江中欧班列的唯一始发地,金华市对“义新欧”班列进行“双平台”体制创新后,金义新区、义乌双轮驱动,班列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的冲击,航空、海运受阻,“义新欧”班列紧紧抓住长三角国际物流向陆路转移的契机,相关各方协同配合,不断提升班列开行的数量、质量、效率,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义新欧”开行数量从全国第9位上升至第4位,领跑长三角,稳居全国第一梯队。其中,金义平台同比增长313%,返程占比41%,两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到目前,“义新欧”金义新区平台累计开通18条线路,其中去程12条,返程6条;义乌平台开通运营线路达到16条。

  “义新欧”双平台联通亚欧大陆5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货能力不断增强,覆盖面从长三角延伸到珠三角和胶东半岛,国家物流枢纽地位持续提升。同时,利用返程班列进口电解铜、纸浆、棉纱、板材等国内所需的大宗物资,有效畅通了国内国际双循环。

  今年以来,“义新欧”双平台你追赶,车轮飞转,越跑越快。1月1日义乌平台一天开出4趟班列,喜迎开门红;正月初一,金义平台开出牛年全国第一趟中法班列,春节不打烊;2月17日义乌平台再传捷报,创下1天10列的单日开行列数历史新高。一季度“义新欧”突破500列大关,二季度将全面赶超一季度,全年力争超1800列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黄沙漫漫,万里奔驰。在新丝路上川流不息的浙中钢铁驼队,今后将更多地聚焦班列提质增效,坚持以高质量、可持续、市场化为方向,在推动班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班列整体服务水平、加强班列协同合作等方面切实做出成效。

  对标高质量发展,“义新欧”下一步将通过改革赋能、数字赋能、金融赋能,为构建浙欧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重要支撑,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新样本、新标杆。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