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阵父子兵

嘉兴桐乡乡村医生许金良荣获浙江省“医师终身成就奖”

宋彬彬、徐潇卓、张利清 
2021年08月18日13:55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在8月17日嘉兴市举行的庆祝2021年中国医师节活动现场,一群优秀医师代表中间,一对父子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眼球。

  他们便是来自嘉兴桐乡市崇福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虎啸分中心的乡村医生许金良和儿子许道行。

  就在前几天,许金良获得浙江省“医师终身成就奖”,儿子许道行获得了浙江省优秀家庭医生称号。

  “你把裤腿卷起来,做个针灸配点中药,过阵子就好了。”每天早晨,前来等候看病的患者队伍从里排到外,但61岁的许金良总是面带微笑,耐心地对待每一位患者。也正是如此,比起去大医院,村民更乐意找这位家门口的名医。

  医者仁心,许金良始终不忘40多年前的那一句承诺。1980年,高中毕业的许金良成为乡村医生的“接班人”,时任村书记项千喜对他很是看重:“村里培养你学医,学成以后可不能忘本,要服务好乡亲们。”

  这句话许金良铭记在心。学成归来后,许金良便回到景卫村,通过刻苦钻研,从一个“门外汉”转而成为“全科医生”,他最擅长的“平衡针刺”针灸疗法,3秒钟之内快速进针出针,病人刚喊了一声疼,针就已经拔出来了。

  一把银针,缓解了无数老人的病痛。55岁的湾里村村民李芳霞说,老年人骨质增生多发,手酸腿疼是难免的,治疗这种慢性病重在调理,而许金良属于这个方面的专家,有他在,大家能少跑腿、少花钱,关键心里很踏实。

  凭着对村民病情的掌握,以及日积月累的经验,许金良成为村民心中的健康守护者。他也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感动浙江卫生十大人物”“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一系列荣誉。

  爱需要接力下去。2008年,许道行接受完两年的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和规范化培训,本来有机会留在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上班,但许金良执意要他回到村里的卫生服务站。“别人我留不住,儿子总归留得住。”许金良说,他退休前操心最多的事,就是物色一个合格的接力者,无奈很多年轻医生不愿意留下来,最后只能把儿子拉回来。在许金良退休后,他又被返聘,如今除了把脉问诊,最重要的事就是帮助儿子提升业务,与他并肩作战,共同守护村民的健康。

许金良获得浙江省“医师终身成就奖”

  父子的接力坚守,让原本不起眼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变得熠熠生辉。现如今,父子俩每个月接诊量接近4000人次,从周边地区慕名而来的患者超过3/4。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