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三角经济半年报:GDP总量超13万亿元 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张帆 汪靖涵
2021年08月11日08: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长三角三省一市陆续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上海市上半年GDP突破了2万亿元大关,达到了20102.53亿元。江苏省上半年实现GDP总量55199.63亿元,仅次于广东排在全国第二,同比增长13.2%,两年平均增速6.9%。浙江上半年GDP总量达34556亿元,高达13.4%的增速领跑东部,两年平均增速6.8%。安徽省上半年生产总值达20576.5亿元,GDP增速和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2.9%和6.6%。

今年上半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各扬所长、协同发展,GDP总量超13万亿元,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

同时,四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在农业生产和供应稳定增长的同时,工业和服务业的增加值均以两位数增长,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长三角各地市GDP总量排名中,苏州市、杭州市、南京市位列前三甲。上半年苏州市实现生产总值10684.66亿元,成为国内第6座在半年内GDP就突破万亿关口的城市,该市经济运行呈现回暖复苏、稳中有进、稳中加固的良好态势,发展新动能和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经济稳定增长的支撑因素得到加强;上半年杭州市实现生产总值8646.03亿元,全市经济持续复苏并趋向常态化,呈现稳中有进、质效提升、活力增强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南京市实现生产总值7622.77亿元,该市农业生产态势平稳、工业生产增势稳定,产业升级稳步推进、服务业快速恢复。

江苏省6市上榜前十,分别为苏州市、南京市、无锡市、南通市、常州市、徐州市;浙江省3市上榜前十,分别为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安徽省仅合肥市上榜前十。

长三角各地市GDP增量排名中,苏州市、杭州市、宁波市位列前三甲。上半年苏州市实现GDP增量1634.42亿元;上半年杭州市实现GDP增量1257.60亿元;上半年宁波市实现GDP增量1153.34亿元,该市生产需求持续回升,新兴动能不断增强,质量效益明显改善,全市经济呈现稳步增长、稳中向好的态势。

江苏省6市上榜前十,分别为苏州市、南京市、无锡市、南通市、常州市、徐州市;浙江省3市上榜前十,分别为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安徽省仅合肥市上榜前十。

资料来源:相关省、市统计局等。因上海市未发布各区相关数据,故该表只统计了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地市。

长三角各地市GDP名义增长率排名中,丽水市、池州市、马鞍山市位列前三甲。

今年上半年,丽水市实现GDP830.04亿元,名义增长率达22.49%。作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丽水拓展“绿水青山”可量化、可交易、可增值、可持续的转化通道,为浙江摸索出一条山区变劣势为优势、缩小发展差距的新路。池州市实现生产总值480.40亿元,名义增长率21.41%。上半年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主要体现在创新动能持续增强、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投资运行稳定恢复、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四个方面。马鞍山市实现GDP1221.99亿元,名义增长率21.31%。5G通信通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马鞍山一家家战新产业企业提速“快跑”,带动发展质量效益不断跃升,让资源型城市马鞍山转型高质量发展脚步更快、更轻盈。

在该榜单中,浙江省5市上榜前十,分别为丽水市、宁波市、衢州市、绍兴市、金华市;安徽省4市上榜前十,分别为池州市、马鞍山市、芜湖市、宣城市;江苏省连云港市也上榜前十,位居第四。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