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鹿城区仰义街道“十户长制”引领共建共治

张琳、胡晚露
2021年08月12日09:43 | 来源:温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随着最后一户拆迁户在协议书上签字确认,温州市鹿城区仰义街道十里村“十户长”陈相义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在全村所有“十户长”的共同努力下,十里村多年前遗留下来的拆迁安置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村民们纷纷点赞“十户长”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1.png

  去年以来,仰义街道探索的“十户长制”,通过一路“下沉”和不断升级,在共建共治中构建起合纵连横、通达上下、和谐左右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近日,该街道被列为全省首批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街道。

  “十户长制”起源于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当时,为精细化布控疫情防控工作,仰义街道在辖区村居创新推出“十户长制”,即以十户为单位,择优推选信用基础好、群众口碑高、干事责任心强的“户代表”为“十户长”。在辖区内14个村居“任命”406名“十户长”。“十户长”在基层党组织引领下,围绕疫情防控传播政策、摸清底数、稳控情绪、健康监测……积极发挥了守护村民安全的贴心“大管家”职能。疫情形势好转后,“十户长制”被保留下来,并逐步完善成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固有制度。

  “把人员分布切割成块,开展分块服务,块与块之间互动相连,实现服务及时性、精细化、可共享。”仰义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克介绍,经过改良与更新,“十户长制”如今升级到了2.0版本,被广泛运用到安全隐患联防联控、社情民意联传联达、环境卫生联管联治、增收渠道联建联营等十个领域。

2.png

  在后京村“十户长”工作联络站,记者看到,该村拥有30个“十户长”,30个区块都有详细的人数、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十户长”开展哪些典型工作,可以以“十户长日记”形式,在联络站展示行动轨迹,做到工作可留痕、可追溯、可公开。基于这样的特点,“十户长”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得百姓信赖。

  利用农村地区地相近、人相亲、心相通的基础优势,“十户长制”在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用群众听得懂的话送到千家万户的同时,还建立健全了问题“发现、反映、交办、解决、反馈”工作机制,即当群众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十户长”在8个小时内作出答复,对一时不能办结或超出能力范围的,及时提交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形成居民线上“吹哨”、街道部门线下“报到”的局面,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如今,仰义街道的平安创建、矛盾化解、村社换届、人口普查、文明创建、就业服务等不同领域,都有“十户长”的身影。“十户长制”也从开始的“摸着石头过河”到全面铺开,带动基层治理模式不断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