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各校积极策划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

蔡寅霁
2021年08月29日09:1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为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一直是嘉兴教育的使命担当。临近开学,嘉兴各校的心理老师都在忙什么?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学第一课”,他们打算怎么上?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多所学校的心理老师。

  对于小学、初中、高中的一年级新生来说,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他们将迈入新学校,迎来新身份。如何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认识新同学,成为不少心理老师设计“开学第一课”时的首要考虑。在嘉兴一中,心理老师戴敏燕以“你的名字”为主题,为高一新生设计了一堂别出心裁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在这节课上,学生们将首先与同桌互动,通过写彼此名字、猜一猜对方名字寓意等活动,和同桌熟悉起来。随后,学生要进一步扩大交际范围,邀请至少5位同学写一写对自己名字的印象。“记住他人的名字,是人际交往的开始,也是融入集体的开始。”戴敏燕表示,“通过交流互动,可以快速增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从而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新集体,适应高中生活。”

  相比于高中生,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则多了几分童趣。在嘉兴市北京师范大学南湖附属学校,老师们为一年级新生设计了“游园打卡”活动,让孩子们以游戏的形式,在欢声笑语中熟悉新校园,消除陌生感。“在开学前夕,我们还对所有新生家庭进行了家访。”该校心理中心主任汤林燕告诉记者,在家访中,老师们将入学前的准备工作、如何帮孩子调整作息等知识传递给家长,从而形成家校合力,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除了一年级新生,该校还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设计了不同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二、三年级以改变生活作息、调整身心状态为主;四、五、六年级则引导学生学会自我规划,为新学期的学习做好打算。

  “我们要像奥运健儿一样,用良好的习惯保持我们的动力!”“奥运健儿的成功绝不是盲目的训练,而是有科学方法的,开学了,我们也要用高效的策略引导自己。”这几天,嘉兴市实验小学的心理老师沈硕文,正带领学校的两位心理委员——503班的郝好和506班的白洛函,录制视频《新学期“心”起航》,准备在开学典礼上呈现给全校学生。视频中,两位心理委员结合奥运精神这一时事热点,为同学们送上四个“心”锦囊:“用经验迎接挑战”“用习惯适应节奏”“用高效保证状态”“用目标激励自己”。“开学典礼后,我们还会结合‘心’锦囊的内容,以团辅课的形式,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谈一谈新学期的目标定位。”沈硕文表示。

  新学期,“心”起点。各校心理老师积极策划“开学第一课”的背后,是嘉兴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高度重视。自2019年6月被列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嘉兴乘势而上,主动担当,着力消除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孤岛效应”,突出全域统筹、全员育心、全程服务的“三全”机制,全面建构互通共享、跨界融合的心理教育生态圈,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嘉兴样板。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