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教师把防疫心理健康教育送进库车

蒋炜宁

2020年08月17日09:25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援疆教师把防疫心理健康教育送进库车

“老师您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和陪伴孩子产生了很大矛盾。孩子问,他和工作谁重要,每次孩子问这样的话就觉得好无奈。工作和陪伴该怎么去协调?”近日,库车市阳明小学的家长群里,常常能看到家长们有这样的担忧和困惑。而这些,都被北仑援疆教师王挺看在了眼里。昨天(8月16日),在他的牵线下,“心晴浙疆”心理健康讲座通过钉钉直播平台进行,并在21个钉钉群发起联播。在直播消息公布后的一天内,直接报名参加的教师和家长人数突破了2000人。

王挺是宁波市第十批援疆教师、北仑区长江小学副校长,自4月底出发去援疆以来,一直任教于库车市阳明小学。7月中旬,新疆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反复,而此时,正值新疆师生的暑假。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下,新疆孩子居家安全、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一直牵动着王挺的心。王挺在调研中发现,因疫情衍生出来的“烦躁焦虑”“亲子陪伴”“电子产品依赖”“习惯养成”等各种心理健康问题成为许多家长的困扰。同时,复学后如何有效甄别需要帮助的孩子,以及受援地学校心理健康长效机制的建立,也成了摆在全体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

专业的心理健康指导,势必需要强大的心理健康教师团队,但是新疆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师资等方面相对薄弱,由其他学科老师兼职居多,受到的专业培训很少。如何缓解疫情防控期间困扰新疆师生的心理难题呢?王挺想到了“借力”。他所属的北仑区教育局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十分强大。

王挺立即联系了库车市阳明小学校长、援疆教师王华军。由两位老师牵线搭桥,邀请了北仑区教育局心理教研员张越为库车的师生和家长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心晴浙疆”心理健康讲座。

在本次心理健康讲座中,许多家长和教师现场提出了困惑已久的问题,张越一一作了解答。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