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政府指导 居民自治 国企服务

台州椒江:“准物业”让老旧小区不被冷落

屈扬帆
2021年08月29日09:3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您好,您停的车不方便别人出行,能否下来挪一下车,我帮您找了一个更好的位置……”

  最近,在台州椒江区城市花园、欣园两个老旧小区的业主,都感受到了小区的改变。

  7月12日,这些小区进行了“准物业管理”服务签约,这也是台州市率先开启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的试点小区。一个月来,物业有了、门禁来了、保洁更全面了,连停车都有序了……

  今年以来,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坚持以“环境高品质提升年”为总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全面落实物业管理提升行动,创新“准物业管理”模式,高质量推进居民生活品质提升。

  老旧小区有了“贴心管家”

  据了解,椒江欣园小区和城市花园都是二三十年的老小区,没有物业进驻,在环境、治安、管理等方面都存在很大隐患。

  欣园小区业委会主任张冬明告诉记者,虽然物业进驻才一个多月,但是业主的反响很好。

  门禁有了,小区居民进出有了防疫检查、有了保安巡逻,就有了居住的安全感。以前,保洁是居民自发来干,夏天垃圾清理不及时容易发臭。现在的保洁很系统、很规范。“门禁、停车、保洁、绿化都有质的改变,这些业主们第一时间能感受到。”张冬明说。

  除了短期能看到的成效,长期管理和改造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椒江准备投入500万元,用于欣园小区中央花园改造、停车位扩展、外立面翻新等工作。

  作为试点的另一个小区城市花园,目前也已接入水电,准备装修保安值班室和物业用房,逐步实现智能门禁及监控,不断提高小区安全系数。老年食堂等惠民工程,也将按计划进驻。

  “准物业模式,让椒江‘被冷落’的老旧小区,陆续告别无物业、无人管的状态。”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物业中心负责人周文斌说。

  国有物业管理公司来管理

  “准物业管理”是近年来我国城市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名词。

  椒江区今年把“开展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试点”纳入“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之一,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理念,由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联合各部门,开展试点工作;同时,采取“政府指导、居民自治、国企服务”的方式,对小区各类基础设施进行升级,逐步完成试点小区封闭和智能化改造。

  和商业小区不同的是,“准物业管理”引入的物业并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物业公司,而是通过政府牵头,成立区属国有物业管理公司,组建物业(准物业)管理委员会。就连收费,都采取分级分类,并由政府按1∶1标准进行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为居民释放政策福利。

  服务质量综合考评护航新模式

  仅仅过了一个多月,城市花园和欣园小区作为全市首批试点小区,道路平整度、排水系统通畅性等基础设施性能得到全面优化,公共安全秩序得到有效维护,居民切实享受到新模式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同时,椒江还探索“准物业服务+志愿服务”,提供保洁保安、绿化养护等“兜底性”服务,破解老旧小区“老大难”问题。

  物业中心探索长效服务机制,会同街道、社区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准物业管理”试点项目的服务质量进行综合考评,作为财政补助发放、企业信用评级的重要参考依据,为“准物业管理”新模式保驾护航。

  “我们将根据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健全‘低收费、保质量、强服务、惠民生’的‘准物业管理’服务机制,有序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逐步推广到其他无物业进驻的老旧小区,让市民的期盼早日落地。”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洪昌直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