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77%物业纠纷在诉前化解

台州椒江:纠纷诉源数字化治理显成效

何赛

2021年04月28日10:45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椒江:纠纷诉源数字化 治理显成效

  如何把物业纠纷预防于未发、解决在萌芽?4月26日,台州椒江区人民法院召开物业纠纷诉源治理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的工作机制和举措,特别是探索利用数字化改革化解物业纠纷的诉源治理新路径。

  据介绍,2018年-2020年,椒江区共收到物业纠纷3377件,诉前化解2964件,占纠纷总数的87.77%,立案413件,占纠纷总数的12.23%。从纠纷处理结果看,判决结案58件,仅占纠纷总数的1.7%,绝大多数纠纷在诉前或诉中调解解决。

  “这得益于我院数字化改革,运用大数据,对纠纷主体开展类型化资源对接。”椒江法院立案庭庭长方莹介绍。对于小区业主,该院通过odr平台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推送相关典型案例,引导行为自治、依法维权。2020年,共接收线上咨询110人次,制作《物业纠纷“百问”》、典型案例8篇。

  而对于物业企业,椒江法院则重点对接解纷资源,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借助智慧物业系统,对接调解员联系方式。现物业协会会员企业、社区、行业调委会、物业纠纷调委会等资源全部对接完成。

  “小物业”关涉“大民生”。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通常矛盾不大、案情简单、涉案金额较小,但成为困扰很多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的重要问题。近年来,台州市积极推动物业纠纷诉源治理,《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也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下一阶段,椒江法院将在条例指引下,依托物业行政主管部门的智慧物业系统和完善的物业工作网格站点,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对接,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将纠纷化解重点放在基层自治。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