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办实事·地方策

江苏:用心用情解急难 做优环境促发展

2021年09月03日08: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茅山老区的“丁庄葡萄”疫情期间销售难题得到有效化解。戴遐宁摄

  茅山老区的葡萄遇上疫情一时愁卖,当地党委政府合作社合力助销;“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南京市出台政策让失能老人享受到政府照护;“梦想小屋”走进千家万户,为全省事实孤儿送去爱和希望……党史学习教育今年在江苏开展以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遍及全省,覆盖城乡,个体、群体和企业均受惠及。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精力办好事关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实事,全力以赴办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年初,在江苏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上,省委书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娄勤俭表示,要学党史、办实事,更好地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体悟人民的力量,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扶持老区开发 助推乡村振兴

  时下,茅山老区的葡萄熟了。镇江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农户殷九兵每天忙着采摘,然后送到村里的葡萄合作联社。他家有20亩葡萄园,往年一半的销售靠的是南京都市圈来的游客采摘。前阵子赶上南京发生新冠肺炎疫情,采摘的销路断了。

  江苏有76个县(市、区)属于革命老区,发展产业是老区振兴的关键一招。葡萄种植是茅山镇的支柱产业,“丁庄葡萄”远近闻名。光一个丁庄村,就有近2000户葡萄种植户,种植面积2万多亩,葡萄是当地实打实的富民果。没人来采摘,殷九兵却没怎么犯愁:“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帮我们统一销售,收购的价格比一般商贩要高35%左右。”

  “南京、句容交界的公路卡口加强了交通管控,我们就安排专人专车打通物流通道,还与物流企业合作为镇江市民提供次日达的葡萄配送服务,努力开拓本地市场。”该联社党委副书记夏宇豪介绍,7月下旬南京疫情发生时正值丁庄葡萄上市,镇党委、政府和联社立足学史力行,急群众之所急,及时拿出预案为农户解决销售难题。销售后顾无忧,殷九兵心里也有了底:“今年的葡萄还能卖上20多万元。”

  与丁庄村相邻的何庄村,一排排白墙黛瓦的乡村别墅已经建好,千余户村民即将迎来乔迁之喜。“今年除了要搬新家,村里环境也大变样,杆线下了地,柏油马路四通八达,到处都是山清水秀的,村里办的实事一大串。”村民苏启光笑着说。

  在革命老区响水县,黄圩镇铁皮石斛科技产业园已进入二期工程建设,今年有望获得1100万元的省财政扶持。据了解,这个产业扶持项目核心区域占地160亩,建成投产后可为黄圩镇带来每年200万元的租金收益。

  “产业园也会带动周边农户的种植,我们正努力在三年内把本地铁皮石斛的种植规模扩大到600亩。”响水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吴从兵说,二期项目建成之后预计可直接带动约百人就业增收。

  数据显示,镇江、常州两市农业部门在茅山老区安排扶持项目13个,累计投入扶持资金780万元;泰州、南通两市在黄桥老区实施扶持项目39个,累计投入扶持资金2340万元。下一步,江苏省将继续做好黄茅老区2021年度省级专项补助资金项目选项工作,拟投入6000万元用于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增收,提升老区农村人居环境和小型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

沭阳县事实孤儿丹丹家改造前后的房间对比图。丁华明摄

  聚焦困难群体 呵护“一老一小”

  学党史,办实事。江苏各地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紧紧围绕“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不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南京秦淮区居民余健的母亲70多岁了,两次脑梗让她丧失了行动能力。余健说,他上班的地方离家远,爱人开着店,把母亲送到养老院又不放心,两口子紧紧张张地照顾老人,两年多来没有出门游玩过。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情形困扰着不少家庭。年初,南京市探索建立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并将其纳入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参保人员失能状态持续3个月以上,经评估为‘重度失能等级’的,即可按规定享受照护服务。”南京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仝晶晶介绍,失能保险基金由个人缴纳、财政补助、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划入等三部分组成,照护服务费用由照护机构和失能基金进行结算。

  6月1日起,这项制度在秦淮区先行试点。经上门评估后,照护服务机构为余健的母亲定制了中午助餐、更换尿不湿、预防褥疮等服务。“我母亲一年只需缴纳40元,今年费用减半只需20元,就能享受45元/小时、一年下来就是价值16000多元的居家照护服务。”余健说,每天中午专人照护1小时,让他们夫妻俩能喘口气了。目前,该制度已在南京全市范围内实施。

  丹丹是宿迁沭阳县梦溪街道的一名事实孤儿,和奶奶、弟弟相依为命。“当时她的房间光线昏暗,又脏又乱,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社区妇联主席韩春梅是和丹丹结对的社区志愿者,她们第一次见面是在2019年的冬天,那年10岁的丹丹穿着单薄,说话的声音很小,看了让人心疼。今年春天,丹丹被纳入当地“梦想小屋”改造计划第一批试点服务对象,5月份就住进了让她心仪的粉色房间。

  这是共青团江苏省委聚焦事实孤儿、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江苏计划利用今明两年时间建设10000间“梦想小屋”,现已建成近半。

  一组组数据见证着江苏为困难群众办实事的成效。江苏省民政厅提出,补齐农村养老服务和未成年人阵地建设短板,今年改造提升100个农村敬老院为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开工建设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今年以来,全省4.3万重病重残儿童已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10月底前,对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完成不少于3万户。

国泰精密机件(无锡)有限公司新入职员工在车间工作。无锡市人社局供图

  服务企业发展 释放经济活力

  从南京溧水区的“溧刻办”,到常州新北区的“高新事·高兴办”,再到无锡市的“无难事 悉心办”,今年以来,江苏各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约而同发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金字招牌,努力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办实事,解难题。

  7月1日,常州鹏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女士在江苏政务服务网新北区旗舰店“不见面审批”专栏,成功办理了出版物零售单位设立的业务。当天,她还办理了出版物零售单位从事网络发行业务备案,全流程仅用时3分钟。

  要是在过去可不一样,办理此类业务需准备多份纸质材料、经过多层级审核,最快也要6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审批。为了提高服务效能,常州高新区(新北区)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在全省率先推行“秒批”服务,努力做到以“数据跑”代替“群众跑”。“足不出户就顺利办好了实体书店和网店两个业务,真是方便高效!”周女士说。

  在南通,为了当好企业的“娘家人”,该市工信局推出“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实践活动。“局班子成员每人牵头服务一个10亿元项目,全局共组建8个临时党支部,抽调42名党员干部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该局办公室主任陈志勇介绍,在帮企业推进项目申报过程中,项目专员提前介入,为企业解读政策,帮助对接上级部门,不让企业为手续办理犯愁。

  “企业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无锡市人社局局长李平表示,在学党史办实事的走访调研中,他们了解到当地不少企业存在结构性缺工问题,为此推出了“百企用工服务计划”,开展线上活动进行异地“云招聘”、带企业赴省外洽谈劳务合作、牵线搭桥帮助校企对接等。据了解,该局今年已带领50余家重点企业赴外招聘5次,提供岗位5000多个,现场达成求职意向超过500人,部分已经到岗。

  7月下旬,散发疫情发生后,南京、扬州等地的企业生产运营遭遇一时困境,不少企业经营者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产品滞销、货物难运、房租压力等问题。“发电机如果不能按时发给客户,公司将要为此支付巨额违约金。”8月4日,南京汽轮电机长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王凯华留言反映,他们公司风力发电机外运必需的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卡了壳”,当天,省、市、区多家职能部门就联系协调解决。江宁区公路管理站路政大队大队长邵先良在为企业解决问题后表示,越是困难时期,越应该竭尽全力地为企业和群众真真切切办点实事,这才是学习党史的要义所在。

  “领导留言板”作为人民日报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越来越受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江苏省各级领导干部答复办理留言7855件,同比增长160.2%。7月31日,“领导留言板”开设“江苏新冠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累计收到网友各类求助、建议留言8000多件,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有关各地按照“特事特办 急事急办”的原则及时高效回应群众诉求,目前九成留言已经办结。近日,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还专门下达工作提示,强调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推动疫情下求助类人民来信的办理工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各地各部门广开言路收集民情民意,列清单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