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安吉县烟草专卖局:

开学季“硬核防护”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年08月27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开学季来临,为进一步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浙江安吉县烟草专卖局严格开展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宣传+共治”两手齐抓

  “大家好,我是安吉烟草‘小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已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为了让普法宣传接地气、聚人气、有灵气,在开展线下普法宣传的同时,安吉县烟草专卖局青年党员组建了青苗融媒体工作室,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新修订的九大热点问题,录制以安吉烟草“小法”卡通人物为讲解核心的普法微视频,用幽默诙谐、通俗易懂的语言,迅速掀起了群众守法用法的高潮。

  此外,该局还积极引入社会监管力量,在零售户店、校园内张贴警示标语和举报投诉电话,鼓励广大群众及消费者对商户违规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以形成共同监督、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

安吉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在零售店内粘贴警示标语。潘洋洋摄

  截至目前,该局已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40余次,普法宣传对象达800余人次,张贴警示标语和“12313”举报投诉电话海报3000余张。

  “巡查+清理”双管齐下

  “利用娃娃机销售烟草制品,无法辨别购买人是否属于未成年人,存在向潜在的不特定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情况,这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九条规定。”面对商户的质疑,安吉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解释道。

  近日,为打击校园周边涉烟违法经营行为,安吉县烟草专卖局聚焦抓烟机、电子烟、无证经营等重点,联合县市场监管局、检察院等组织开展5次市场突击检查、错时检查,依法查处无证经营和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等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安吉县中小学周围100米内卷烟零售户已全部清退完毕。安吉县烟草专卖局也将进一步完善校园周边零售户许可证退出机制,以杜绝无证经营户。

  “摸排+建档”两步同走

  “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安吉市场有电子烟销售的卷烟零售户占比不高,仅有8.7%的卷烟终端店表示有销售电子烟。”安吉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表示,为严防电子烟成为“未成年人的第一支烟”,该局也在进一步拉紧电子烟监管网,对辖区内的电子烟实体店进行全面排查,并对其进行登记管理,建立电子烟专项档案。

安吉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电子烟专项检查行动。潘洋洋摄

  此外,安吉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对持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又超范围经营电子烟的零售户,将及时劝导其退出电子烟经营。该局也将充分利用“一校一档”,对校园周边零售户开展“回头看”检查,更新完善零售户动态档案,为后期加强针对性监管打下扎实根基。

  安吉县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安吉县烟草专卖局将把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作为当前专卖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重点打击有关违法行为,切实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王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