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立案 全部办结

宁波慈城法庭延伸司法服务推行“一件事”集成改革

董小芳、凌宇磊、邵家艳

2021年06月06日09:30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一次立案 全部办结慈城法庭延伸司法服务 推行“一件事”集成改革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我的摩托车过户手续不知道多久才能办理下来。”日前,刚完成摩托车变更登记的马先生激动地说。而这背后,是慈城法庭近期推行的“一件事”改革。

今年1月,马先生花费7万多元在老张处购买了一辆川崎牌摩托车,但由于政策限制,该摩托车无法上牌。当时,马先生与老张协商,将摩托车暂时登记在老张名下,等自己完成户籍相关手续后,再将摩托车过户给自己。摩托车也一直由马先生使用至今。

不巧的是,今年3月,老张意外去世。因生前债务问题,老张在多家法院涉及诉讼,登记在其名下的摩托车面临被执行的风险。马先生随即向江北法院慈城法庭提起确权纠纷诉讼。承办法官在案件证据的基础上还原了事实真相,判决确认摩托车归原告马先生所有。

“判决后,按照以往程序,马先生要向法院执行局申请执行,离完成过户还需要一段时间。”慈城法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老张因债务问题在多地法院涉诉,涉案摩托车随时面临被查封冻结甚至执行的可能。

为及时维护胜诉当事人权益,慈城法庭启用“一件事”化解模式,由承办法官携带《协助执行通知书》,第一时间同当事人一道前往车管所,及时完成了摩托车变更登记。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创新人民法庭审判‘一件事’集成改革,帮助胜诉当事人及时维护合法权益。”慈城法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项改革模式下,当事人在人民法庭提起诉讼,如审理阶段出具的裁判文书已明确的涉及不动产、车辆过户和银行存款冻结扣划的,当事人无需另行立案申请执行,可在审判环节直接向人民法庭提出请求并完成所有手续办理。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涉及不动产、车辆过户和银行存款冻结扣划等案件中,慈城法庭已帮助7位案件当事人实现“一件事”解纷。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