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湖州安吉检察筑牢生态保护司法屏障

林贤飞、张书德
2021年08月19日11:02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8月18日,湖州市安吉县“检察蓝守护绿水青山”主题活动在湖州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举行。现场,安吉县人民检察院在救护中心成立了检察联络站,并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公安局共同签订《安吉县野生动物资源替代性保护资金使用管理协议》。同时发布了生态检察白皮书,通报了2018年以来该院在打击、监督、服务、预防等方面开展生态检察工作的情况。

检察联络站揭牌。安吉检察院供图

  自2018年以来,安吉检察院共审查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99件172人,重点打击滥伐林木、非法狩猎刑事犯罪,其中非法狩猎案件77件,罪名占比77.78%。

  在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方面,共办理各类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5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内容涉及滥伐林木、水域生态治理、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等。就非法狩猎、滥伐林木侵权行为人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9件23人,开展诉前赔偿案件3件5人,共诉请判决侵权行为人缴纳生态损害赔偿金50万元,补种树木2974株,修复林地面积18000余平方米。

  在推进生态环境资源领域行政检察监督方面,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44件,其中以“违法乱占耕地”“违法乱占林地”非诉执行监督为重点,监督拆除违建41处。

发布生态检察白皮书。安吉检察院供图

  该院先后还开展了“青山白化”、野生动物保护、守护美丽河湖等专项行动,推动建立了长效监管机制,达到了以案促治的效果,助力安吉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动物常驻,相关案件获评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接下来,安吉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擦亮“检察蓝守护绿水青山”生态检察工作品牌,实行生态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践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发挥好“一地三点”(生态检察教育基地、驻赋石水库检察联络站、驻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察联络站、驻湖州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检察联络站)辐射带动作用,协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行政部门,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全链条生态监管闭环。

签订《安吉县野生动物资源替代性保护资金使用管理协议》。安吉检察院供图

  此外,在检察联络站成立后,将建立生态环境案件信息共享、交流机制,综合开展线索搜集、动物救护、法治宣传等工作,延伸生态检察保护工作链,为共同富裕安吉样本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