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基本生活补贴,打造儿童之家,推进救助保护

舟山织密孤困留守儿童关爱网络

陈妤、马迢迢 

2021年06月01日14:53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舟山织密孤困留守儿童关爱网络

  走进舟山市檀枫小学教育集团檀枫校区的儿童之家,康复运动室、心语小屋、音乐氧吧、心灵沙吧等一应俱全,让学校里的残疾和困境儿童享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儿童之家建设,是舟山市为海岛孤残、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织密关爱网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舟山市不断健全儿童福利政策体系,拓展关爱保护网络,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孤困留守儿童感受到了浓浓关爱。

  作为面向孤困留守儿童的一项民生工程,自2020年起,舟山市加快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在已建成的115家儿童之家中,包括示范型25家,基础型90家,其中3家被评为省级示范型儿童之家。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到明年底,全市将建设400家儿童之家,实现“一县一品牌、一镇一特色、一家一亮点”。

  今年一季度,舟山市的641名事实无人抚养、重病、重残困境儿童和孤儿,累计领取到了186.88万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舟山是全省第一个将孤困儿童所需资金纳入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资金预算的地市。”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舟山市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每年上调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并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同时,积极鼓励社会捐助,普陀山佛教协会每年出资100万元设立普济儿童专项救助基金,专门用于对全市孤困儿童的生活救助、康复救助等。

  依托市县(区)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乡镇(街道)儿童福利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儿童之家,舟山市还建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关爱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共有“儿童主任”381名,儿童督导员70名,为孤困留守儿童提供养育状况督导、信息监测反馈、儿童救助帮扶等多项服务。

  “守护海娃”项目,是舟山市关爱海岛孤困留守儿童的一大特色品牌项目。结合海岛实际,依托公益项目、社会组织等平台,舟山市精心组织爱国教育夏令营、革命圣地游览、法律大讲堂等一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项目活动22个,280余名志愿者参加,服务儿童1.5万余人次。

  在儿童救助保护上,舟山市推出了一系列举措。针对贫困家庭重残、重病儿童,采取了集中养育康复治疗的政策。同时,全面推广“明天计划”“添翼计划”,将社会散居孤儿和贫困家庭病残儿童纳入康复范围。开通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在寒潮、台风等特殊时期提供24小时服务。市民政局还联合市慈善总会设立“祥生集团关爱孤儿成长项目”救助孤儿,已支出救助金274万元。

  “关爱孤困留守儿童,是建设‘幸福舟山’、推动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工作。”该负责人说,下一步舟山市将继续聚焦精准保障,织密关爱网络,全力推动海岛孤困留守儿童服务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