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检察院“桐心护未”小程序发布

杭州:探索未成年保护“一键联动”桐庐模式

邓晓忠、桐检

2021年06月02日15:48  来源:桐庐新闻网
 
原标题:探索未成年保护“一键联动”桐庐模式

5月31日下午,杭州桐庐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开放日暨“桐心护未”小程序启动仪式在县科技城未来学校举行,进一步推动全方位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构建,提升未检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大局及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未成年人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据悉,“桐心护未”集成式服务平台是县检察院为实现专业化办案、社会化保护、精准化服务协同推进,结合县域实际,对标“最多跑一次”桐庐样本,聚焦数字化改革,探索的桐庐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模式。

该服务平台通过云上一键式联动,极大限度发挥联合管理行动质效,除公安、法院、司法、教育等单位外,进一步融入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社会组织以及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等力量,构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云联盟。

同时,平台的服务对象除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外,亦包括为未成年当事人提供必要的司法和社会服务。

在“需求提交—平台转介—专业机构支持”的工作模式中,检察机关既作为供给方又作为转介方,在依法履职的同时,积极为需求方与其他供给方牵线搭桥,确保“诉求有门”“件件有回应”。在提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的同时,将传统的“坐等观护”通过桐心护未转变为“依职权主动观护”,最大限度地以精准、暖心的司法服务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仪式上,还对县检察院“我为‘两法’代言”活动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并宣布正式成立桐庐检察“有未少年”法律宣讲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