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数字化改革赋能城市管理

绍兴市上线一批智慧城管应用

胡诚浩
2021年09月08日08:4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花园北路上缺失一个雨水篦子,存在安全隐患!”近日,在绍兴嵊州市刚上线不久的“啄木钉”项目平台上,一位热心市民上传照片反映了一个城市管理问题,相关部门通过平台掌握后,第一时间进行了修复,该市民还因此获得了红包奖励。“这是全民参与城市管理问题采集的场景应用,通过举报有奖等方式激励市民发现问题、上传问题,让群众监督作业,营造全民采集、共治共享的管理局面。”嵊州市综合执法局局长阮德显介绍。

  今年以来,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城市管理工作,加快推动智慧城管迭代升级,全市各地一批智慧城管应用上线运行,城市管理效能有了新的提升。

  “呼叫执法队员,有两辆车违停在三花现代城附近人行道上,请尽快前往处理。”日前,在绍兴新昌县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智能监控摄像头发现车辆违停后,在通知执法人员的同时,也把提醒短信发送给当事车主。没过多久,在执法人员处理之前,驾驶员已自觉将车辆驶离。

  今年,新昌全面完成智慧城管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与县大数据中心、公安局对接,共享公安576路监控视频,其中一部分视频已能够智能识别无照经营、店外经营、机动车乱停放等14类常见城市管理问题。“这样一来,我们已经可以实现小的问题十分钟响应、半小时办结,大的问题半小时响应、一周内办结。”新昌县综合执法局局长汤红俊说。

  在绍兴诸暨,“分好啦”App已成为当地垃圾分类工作不可或缺的智能化助手。诸暨阳光花园9号楼的张水军老人,每天都要使用这个App上传家中垃圾分类的照片,并获得积分,积分可到“雄风”和“一百”两家连锁超市的39个门店直接消费。目前,在诸暨通过开展“每日一袋”活动,已累计兑换积分1000余万元,“分好啦”App下载用户达9.7万户。从“嫌麻烦、不愿分”到“享实惠、主动分”,诸暨形成了“居民自检、积分奖励、线下消费”的良性互动机制,垃圾分类正确率达80%。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