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绣花之功绘新昌之美 以精细管理唱新昌康乐

浙江新昌:数字城管线上线下联动解民忧

陈万泉
2021年09月04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指挥中心,是这辆车吗?”“是的。”在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和现场执法队员进行连线。随后,执法人员开始对违停车辆进行抄牌、记录。从线上发现违停后发送信息通知车主,到联动线下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处理完毕,半小时内办结。

民生无小事,城市管理服务事事与市民生活相关。针对城市管理服务的十四类问题,新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执行“半小时办结、半小时响应”的要求。“小的问题十分钟响应、半小时办结,大的问题半小时响应、一周内办结。”新昌县综合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汤红俊介绍。

这样的效率,源于新昌县发达的“城市大脑”和敏锐的“神经元系统”。近年来,新昌县综合执法局不断提升软硬件设施、构建大数据平台,高效推进城市管理水平。今年初以来,智慧城管平台共投资700余万元,在主要道路、菜场周边等部分路段自建了25路监控视频,并且配备了能实时上传现场视频音频的10只执法仪、2车车载视频,全面完成了智慧城管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与县大数据中心、公安局对接,共享了公安“雪亮工程”576路监控视频,其中100路视频已能够自动智能识别无照经营、店外经营、机动车乱停放等14类常见城市管理问题。

随后,记者又跟随工作人员线上处理了一起犬证办理的审核工作。打开养犬管理子系统,可以清楚看到新昌县的犬只总数、犬只类型、所占比例和分布热力图等一系列数据。

养犬管理子系统操作界面。人民网 陈万泉摄

“每只宠物狗都有自己的‘二维码’,这也是它的身份证。一旦宠物丢失,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联系指挥中心通知宠物主人。”工作人员介绍,要获得这样的二维码,犬主人只需带着相关材料到3家指定的宠物医院完成疫苗注射后在平台登记,审核完毕后即可领取。

除了宠物狗随身携带的二维码,在指挥中心的云端平台还有一个会“变色”的二维码,一旦宠物狗未能按照要求年审、注射疫苗,原本绿色的二维码就会变成红色。

在指挥中心,记者还了解了渣土管理工作的情况。汤红俊表示:“渣土管理事关市容市貌,为此我们对全县近20家渣土公司的216辆渣土车进行了系统管理,在每辆渣土车上都装有GPS定位和摄像头。”

工作人员查看渣土车实时工作情况。人民网 陈万泉摄

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记者通过智慧大屏可以看到渣土车是否装载、是否覆盖完整、驾驶员是否存在危险驾驶等详细情况。在“渣土泥浆”系统界面,可以清晰看到出土工地、消纳场、固化中心、运输企业等详细数据和每辆渣土车的地点和工作情况。“一旦出现违规作业的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采取管理措施。”汤红俊说。

“城市管理服务数字化,有助于工作的精细化。”汤红俊表示,线上与线下相联动,大数据监测和公开透明执法相结合,形成了“问题智能发现、平台自动比对、网格员即时反应”的闭环工作方式,不仅提高了管理效率,也实实在在地解决了老百姓的身边事。

新昌县康乐广场浮雕文化墙。人民网 陈万泉摄

走出新昌县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来到新昌康乐广场,这个曾今房屋建造密集、环境脏乱的老旧小区如今焕然一新——10根文化柱立于广场两旁,广场之中的新昌县城地雕、浮雕文化墙展示着新昌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康乐广场已成为新昌县老百姓休闲的好去处。在数字化加持的城市管理服务下,新昌县正以绣花之功绘城市之美,以精细管理解民生之忧,唱响了新时代新昌百姓的“康”“乐”旋律。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