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废材”仍有料 老路“哺”新路

绍兴率先创新应用道路拆除垃圾全量利用技术

裘玮
2021年08月24日09:1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随着“无废城市”建设不断深入,道路建设也将实现“绿色循环”。日前,《道路拆除垃圾在城镇道路中全量利用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技术指南(试行)》由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式发布。该《技术指南(试行)》致力于推动道路拆除垃圾全量资源化利用,为实现城镇道路“再生建造”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技术支撑。

  所谓道路拆除垃圾全量资源化利用,即把“老路垃圾”变作“新路材料”。值得一提的是,该技术在浙江省内尚属首创,在国内也属领先。据绍兴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9年初绍兴成功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时,该局便会同市城投集团探索道路拆除垃圾的再生利用。“一方面考虑到这几年在建工程项目较多,不少工程涉及到道路施工,需要开采大量矿产资源;另一方面,道路拆除垃圾的堆放、处置也是个问题,绍兴许多道路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新一轮更新周期到来,将大量产生道路拆除垃圾。”该负责人说。

  若是把破损道路、待更新道路上拆下来的垃圾,通过技术改良,重新运用到新建道路上,既能杜绝因垃圾堆放带来的大气污染、水污染等问题,还能实现社会、经济、环境多方面受益的良好效果。方向明确后,2020年底绍兴市城投集团在浙江省建设厅申请建设科研项目立项,并在绍兴市区二环北路智慧快速路选取一段全长约250米的道路进行全量利用技术试点。

  今年8月初,该项试点工程圆满结束。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原路段拆除下来的垃圾在定点单位破碎、筛分、级配,处置改良成为再生材料,再由专门的工程车重新运回该道路,并按照道路路基、基层、面层等不同结构要求,分类逐层摊铺、碾压。“根据测算,如果以长度6.6公里的快速路地面道路深度拆除重建为例,若采用全量利用技术,相当于资源化利用24万立方米建筑垃圾,不仅能节约等量矿产资源,还节省本需用于堆放这些建筑垃圾的120亩土地资源。”该负责人说。

  试点成果验证了该类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技术可行性。为进一步明确运作流程,提升技术效能,前述相关部门(单位)编制了《技术指南(试行)》,对道路拆除垃圾的分层拆除、分类改良、全量利用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给出了操作规范。“下阶段我们会在更多道路工程上面推广这项技术。”该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