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掀起服务新就业群体热潮

温州市集中启用一批“瓯江红·城市驿站”

吴蒙蒙
2021年09月11日10:11 | 来源:鹿城新闻网
小字号

  新就业群体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他们倾注汗水投入城市建设与发展,城市则以温暖的胸怀作为报答。9月10日,温州市集中启用一批“瓯江红·城市驿站”,标志着温州市以综合性服务平台为龙头、城市驿站为支撑、服务站点为延伸的“十百千”服务阵地体系正式投入运行,掀起关爱新就业群体的服务热潮。

  新业态、新动能、新征程

  一场服务新就业群体的时代热潮正在翻涌

  给予新就业群体的温情认同,沿承温州一贯以来大气开放、包容多元的城市风度;为新就业群体开辟奋斗土壤,契合城市“赋能成长”的靓丽名片;促进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是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必然举措。

  本次集中启用的“瓯江红·城市驿站”均按照五大功能与“8+X”标准打造,除了喝水、取物、如厕、休憩、停车等基础服务外,还提供教育学习、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精细服务。

  知君辛劳无冬夏,凡所歇处皆是家。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超过1000个新就业群体服务阵地,包括标准化建设的城市驿站与社会力量支持设立的服务站点,从今往后将为新就业群体起炊烟、亮灯火、挡风雨、慰冷暖。

  作为配套,温州还开发“驿点智达”应用,让新就业群体“一机在手,服务全有”,如精准定位各服务阵地,按照需要检索带有特定功能的站点;化身“移动探头”,在走街串巷中收集社情民意,参与基层治理;在“微心愿”上许愿或为他人圆梦等。

  外卖小哥高可表示:“以前我们自己带的饭菜还要拿回家或者找餐厅热,充电、休息或是上厕所都比较麻烦。现在有集中服务的站点真的很方便!”从业两年的外卖小哥何乐表示,“在我的从业生涯中,感到最辛苦的事就是爬楼和不被理解,真心希望这些城市驿站的开启能够让广大市民对我们多一些理解与尊重。”

  亮灯火、挡风雨、慰冷暖

  一套多维度、广布局的服务矩阵基本成型

  本次集中启动仪式,标志着温州以综合性服务平台为龙头、城市驿站为支撑、服务站点为延伸的“十百千”服务阵地体系正式投入运行。

  作为全市新就业群体最集中的主城区,鹿城拿出核心城区黄金地段,形成了“1、5、12、N”(即1个总站、5个一级特色站点、12个标准驿站以及百余个服务站点)的服务阵地体系,实现了“5分钟服务圈”的布局网络。

  其中,于今年7月率先启用的“瓯江红·城市驿站”鹿城总站撑起服务新职业群体工作的“天花板”。其二层的精细服务区面积达1600平方米,设有支部党员活动室、成长提升点、红色教育点、舒心关怀点等八大功能区块。

  在过去2个月的运行中,总站已探索积累了丰富的服务实践经验,包括:联合高校研发网约职业配送员课程,开放培训课程团体预约,排课情况已安排到今年10月底;研发线上学习小程序,定制了“行走的党课”,包括四大主题12条线路,覆盖了鹿城全区的A级景区;启动“驿家亲”项目,统筹包括医疗康养、困难帮扶、职业提升、心理咨询和家庭关怀等5类20项服务资源,向新职业群体输出特色品牌服务等。

  天赋区位与资源优势的驿站演化为特色站点,如南塘滨水公园驿站是全区志愿服务队伍的派遣中心,可以调动全区志愿者参与服务新就业群体;南汇驿站为楼宇环抱,大南驿站坐落于主要商圈,都是全年无休、7*24小时运营的驿站;融合“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的五马驿站可收集新就业群体的意见与呼声等。

  由社会力量支持设立的,遍布于大街小巷的服务站点真正让服务阵地随处可及。仪式上,温州市新就业群体服务联盟正式授牌,让关心、关爱新就业服务群体的社会力量师出有“名”,不仅提供暖心服务场所,更是主动输出服务。在活动中成立的温州市新就业群体服务联盟组织开展“爱心冰柜”活动,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在烈日下工作的人们送上清凉。如“一正药房”45家分店向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免费提供防暑药品和专业药剂师应急服务,深受小哥们欢迎。

  挖典型、闻事迹、传佳音

  一场聚焦身边“小哥”的“最美”征集正式发起

  新就业群体是驱动现代服务业链条运作的万千齿轮,也是散播与传递精神文明力量的生力军。伴随着新就业群体服务工作的开展,一场挖掘身边宝藏“小哥”的全民活动也拉开帷幕。

  一周前,外卖小哥闵长喜在送餐途中巧遇火灾,以娴熟的操作灭火后,又在夜色掩护中悄然离去,未留姓名。当被问及离开原因时,闵长喜一句质朴的“还有餐要送”捂化人心。

  经深入了解,他本就是个助人为乐、古道热肠的“宝藏男孩”。来温十余年来,他曾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救下多条鲜活的生命,曾救起过想要跳河轻生者,曾将身上所有现金给了流浪汉,还曾为一位孕妇找到了住所。

  回溯近年来的本地“好人”名单,东奔西走、栉风沐雨的“小哥”们已是常客。2018年6月4日凌晨,外卖小哥卢湖成为救护车引路,成功找到伤者,争取救援时间;2019年11月10日傍晚,快递小哥林阿永纵深跃下20米高的大桥,成功救起溺水儿童;在2019年12月19日藤桥镇渔藤路居民楼的火灾中,4名救火义士中,有2名是快递员……

  不独惊心动魄的义举勇为,看似平平无奇的他们,在不经意间流露的可贵品格正悄然打动着这座城市。27岁的青年外卖员方准来温打拼12年,成功与妻子顺利安家,还做了餐饮营生;已是鞋厂厂长的刘先生依然保留勤俭的习性,兼职网约车司机,向乘客津津乐道自己的打拼经历;市民黄女士表示,自己曾有两次外卖点单由聋哑外卖员配送,服务质量不输普通外卖员,令人肃然起敬;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党委书记乐素贞采购送给新就业群体的礼品时,温州吴玉源食品有限公司主动“入伙”,无偿提供赠礼……

  “最美征集令”发布后,新就业群体及广大市民可通过报纸、网站、公众号等多种渠道推荐新就业群体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参与“最美快递小哥”“最美外卖骑手”“最美网约车司机”“最美货车司机”“最美互联网人”的评选宣传活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