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骑手小哥当上“西湖码”体验官 杭州西湖区社会治理来了“合伙人”

叶怡霖、陈文文、过军、夏凤飞、冯晨晨
2021年09月09日08:32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有任何问题要找相关部门,扫一扫“西湖码”报事,马上就能得到回应。

  9月8日,杭州市西湖区邀请了100名外卖、快递等骑手小哥担任“西湖码”体验官,成为西湖区社会治理的“合伙人”。授牌仪式上,小哥们每人领到了一枚印有“西湖码”二维码的徽章。

  “西湖码”是西湖区今年推出的,用数字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构筑全域一体化智治的新模式,目的是为群众诉求和政府服务架起有效互动的桥梁。

  骑手小哥在平时工作走街串巷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了西湖区在行政管理、社会管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各种问题隐患、突发事件等,只需要扫描徽章上的“西湖码”二维码,上传相关图片或者视频,确认事件定位,在问题描述栏添加飞哥的拼音首字母fg作为身份标识,即可提交上传。后续小哥们还可以在“上报记录”中实时查看处理结果,并进行满意度评价。对于体验官的报料信息,将予以积分奖励,积分累计可兑换领取丰富的奖品。

  “送货路上我看到华星路工专路口共享单车停放很杂乱,占用了非机动车道,马上通过‘西湖码’上报问题,回来路过的时候发现已经排列得整整齐齐了!”快递员朱大哥对“西湖码”的处置效率点赞。

  西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招募“西湖码”小哥体验官是西湖区认真响应中央和省、市委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有力举措,积极推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深度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通过这一双双眼睛,可以随时拍摄交通出行、城市管理、消防安全等关乎民生的隐患问题,借助“西湖码”使问题得到快速处理。小哥们的加入,让街道数字化社会治理延伸至辖区的细枝末节。下一步,西湖区将用好一批驿站、一张导图、一份登记表、一次主题党日、一枚“西湖码”体验章等载体,把新就业群体引领好、关心好。

  同时,为了关怀骑手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西湖区投入了首批84个暖蜂驿站,其中,翠苑街道的12家暖蜂驿站——“飞哥小驿”也于9月8日正式上线使用,分布在翠苑辖区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二路泰隆银行等处。每个站点均配备了小药箱、口罩、消毒液、饮水机、手机充电器(可无线充电)、无线WIFI、书籍等物品,可为小哥们提供饮水休息、快速充电、医疗救助、休闲阅读等保障服务。

  同时翠苑一区和翠苑四区的老年食堂还为快递小哥推出了15元“飞哥套餐”(一荤两素),菜品丰富,卫生干净,份量十足。

  “前几天下午没单子,天热得厉害,回站点休息又太远,我就去了就近的翠苑四区驿站休息,吹吹空调降降温,喝杯水。翠苑一区老年食堂我也去吃过,红烧肉、豆腐口味都很不错,干净卫生。”胡坤作为第一批体验驿站服务的外卖小哥,对“飞哥小驿”赞不绝口。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