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向光而行 逐梦未来

2021浙江(杭州)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启幕

吴静
2021年09月12日08:3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向光而行,逐梦未来。9月10日,浙江省2021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浙江省科技馆正式启动。副省长卢山出席活动并宣布启幕,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市领导罗卫红等出席活动。

  主场活动在酷炫的开场舞《希望之光》中拉开帷幕。《与“新”共生长的浙江科普》专题片则展示了浙江科普与时代共发展的决心和勇气。2021科普日主题曲《世界的模样》,则描绘了未来的世界。被科学打开的未来,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呢?

  未来是一个绿色星球。随着生命之水导入启动装置,“碳达峰、碳中和”科普专项行动全面启动,杭州市“双碳”科普服务队先行出征。浙江省科协等8家主办单位将联合举办之江院士讲坛,成立“双碳”专家团,开展“双碳”科普巡展,组织媒体采风行动等系列活动。

  主场盛典举办的同时,杭州市西湖文化广场还举办了 “一‘碳’究竟”创意科普市集,包括“碳的由来”“碳索未来”“试碳空间”“低碳与我”“玩碳工坊”五大板块,领跑、超威、苏宁、百变小加、阿U等科技和文创企业以及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秦山核电科技馆等科普场馆参与了市集,从低碳读书角到手工课程互动,从流动展示箱到“老爸评测”现场评测,让公众在互动游戏的过程中了解“碳达峰、碳中和”等相关知识,激发公众对“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关注。

  未来是一个数字化时代。今年3月,省科协启动“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以来,成立教学网点3800多个,培训老年人36万人次。新聘任的“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大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卫视首席主播席文则通过视频呼吁营造全社会合力推动老年人融入智慧生活的良好氛围。

  未来是一列奔向共同富裕列车。活动现场点亮的“科普助力山区26县专项行动”,用校园科技馆助力行动、少儿科普阅读计划等六大行动计划,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以礼包开启的方式,用“双千”服务“双减”,营造“千名专家进校园、千家基地竞开放”的场景, 培育未来的小小科学家。

  本次主场活动持续到12日。同时,全省各地将有近2000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全面开展。这一周,“科学”将成为最流行的词汇。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