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远程翻译,跟着导航“逛”市民中心

杭州:更多暖心的无障碍设施即将带来新体验

葛玲燕、苏瑞佳
2021年08月15日09:3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家住杭州大关的方学能,因腿脚不便,以前遇到要上市民中心办理的事情,经常找人代办。不过今年,方学能更喜欢自己出来“活动筋骨”了。

  “不管是轮椅坡道、电梯,还是办事窗口、卫生间……都设计得很贴心,让我们感到满满的爱心。”方学能提到的这些设施,便是杭州市民中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

  方学能举例说:“比如轮椅坡道,以前扶手是不锈钢的,冬天冰、夏天烫,现在用了树脂材料,手感很舒服。扶手上还有盲文,告诉你现在是上行还是下行,前面是什么建筑。”

  不仅方学能,很多到市民中心办事的群众都发现了这些变化——市民之家、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都设置了“特殊窗口”,那是专门为残障人士设置的无障碍低位服务台和无障碍低位服务窗口,不仅有专人提供服务,而且能实现“一窗通办”;图书馆开辟了专门的盲人阅览室,帮助视障人士与视力退化的老年人享受阅读的乐趣;市民中心的无障碍卫生间也进行了贴心改善,轻质门带有紧急情况探视窗和外侧可紧急开锁的门把手,卫生间镜子全部采用向下倾斜5°的人性化设计,兼具除雾功能……

  “市民中心集党政机关、行政审批和办事服务窗口、青少年发展中心和图书馆等对外场所于一体,区域范围大、覆盖人群广,为了让前来办事的特殊群体感到更方便、更贴心、更温暖,我们采用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并邀请浙江大学无障碍研究院专家开展实地指导,力求让整体环境变得更聪明、更智慧、更友好。”杭州市机关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办事服务窗口将增加手语远程翻译系统、无障碍读屏软件、信息显示大屏等无障碍信息智能设备,解决沟通难题。同时,用信息化方式将分散在市民中心各区域的无障碍设施串联起来,形成无障碍通行流线,建成室外无障碍地图和室内辅助定位系统相结合的一体化无障碍导航系统。

  “整改完成后,我们会邀请残障人士过来体验,提出意见建议。”该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市民中心的这套无障碍环境建设方案会逐步向全市层面推开。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