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农村办诗会 风雅赛城里

杜珊珊
2021年09月20日10:1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你们看,这是我昨天写的诗,你们给点评点评。”9月19日,在绍兴柯桥区马鞍街道亭山桥村的亭山书院,79岁的许新友兴冲冲地拿出两首诗,与诗友们探讨。

  中秋假期第一天,亭山桥村举办中秋诗词雅集,亭山诗社的20多位诗友应邀参加,一起吟诗词、行飞花令,并现场以中秋为题作诗,共迎中秋佳节。

  “没想到吧,我们农村人也能这么风雅。”许新友语气中掩不住自豪。他中专毕业,在那个年代称得上“高材生”,可惜后来因种种原因放弃了学业。“我念书时写的诗歌还在宁波的报纸上发表过。”许新友笑着说。

  今年5月,亭山桥村组建亭山诗社,开设“百姓写百诗、乡诗铸乡魂”诗词讲习班。消息一传出,许新友立即报了名。每周六上午,绍兴高校老师和村里山海小学校长王潮峰会开班授课,许新友一次都没落下。

  “没想到会这么受欢迎,大家写得都很好。”亭山桥村党支部书记韩国富说。如今亭山诗社已有40余名成员,既有年近八旬的老人,也有年仅10岁的小学生;既有自主创业的企业家,也有全职在家的中年妇女。通过诗词这个载体,村民们关系更亲近了,乡风民风更加清润和谐。

  15岁的章亦辰握着笔苦思冥想许久,最终苦恼地放下了笔。“没关系,现在没有灵感,可以回家慢慢想。”一旁的父亲章旗军安慰他。父子俩都是亭山诗社成员,平日里一起上课、一起学习。“我们村的文化和学习氛围不比城里差,对孩子成长很有益。”章旗军说,他和妻子早在柯桥城区买了房,但两人考虑许久,一直没有搬过去。

  “要是我,也不去住。村里哪点比城里差?”许新友在一旁说。近几年来,亭山桥村通过“五星3A”创建,环境越来越美,设施越来越完善,建起了高标准的医疗服务站、文化礼堂以及灯光篮球场、笼式足球场等。“凡是城里有的,我们都有,今年村里还搞起了诗社,比城里还洋气。”许新友说。

  “既要物质富裕,更要精神富裕,两者缺一不可。”作为亭山桥村的“大家长”,韩国富对村庄发展有着长远规划。在他的任期内,亭山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14年的42万元增长到去年35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5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8万元。

  今年,他以“百姓写百诗、乡诗铸乡魂”活动为契机,打造“诗乡亭山桥”品牌。“一方面让村民对家乡更有认同感和自豪感,另一方面也为村集体经济创造另一个增长点。”韩国富说,他计划将村民作的诗词收集起来,打造“十里诗廊”,并集合成诗集出版。

  “中秋十五月儿圆,田地人家合宅田”“美女山上游步道,木枝湖连草廊桥”“河上小船摇,水中鱼儿闹”……经过老师们的润色修改,19日的诗会共产生了20多件作品。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