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十四五”期间“三农”目标定了——

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

孙吉晶、徐展新

2021年02月04日08:22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我市“十四五”期间“三农”目标定了——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

记者从昨天(2月3日)下午召开的宁波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十四五”时期,宁波市“三农”工作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为目标,突出“安全、绿色、融合、富裕”,深入实施“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和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13511”工程,着力在促进稳产保供上再上新台阶,在绿色乡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开创新水平,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贡献“三农”力量。

主要目标是,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高效的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体系,群众优质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基本形成农业农村绿色产业体系和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质量和农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基本打通城乡融合制度性通道,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基本构建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城乡发展差距显著缩小,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健全;乡村振兴全面高水平推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宁波市农业农村工作总的目标要求是,启动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全市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稳定在169万亩、13.7亿斤以上,生猪存栏增加到77万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在10%以上。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