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温铁道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8000天

2021年09月24日09: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异常脉冲和齿条卡滞都是隐患。”9月22日上午,温州西机务段,机车司机郑勇民正在例行检查,“保证机车没有隐患,是我们司机的责任。”另一边的司机室里,副司机也在默契地完成电器动作试验,确保上千条电线无一故障。

机车出库前的例行检查。翟飞跃摄

  这样的工作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截至今年9月22日,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金温铁道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8000天,实现20多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创下金温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以来的最高纪录。

  金温铁路蜿蜒横亘在浙南到浙西南的群山之中,全线98座隧道、148座桥梁、69条小半径曲线和155处高路基边坡成为安全运营的先天劣势。

  自金温铁路全线通车起,金温铁道公司就把“运行一天、整治一天、安全一天”作为安全管理理念,并建立了“巡道、巡山、巡守”立体交叉的巡检系统,截至目前已预先发现安全隐患数百起,防止了20多起安全事故的发生。

  同时,金温铁道公司正继续加强外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上报省专班296个隐患点,其中已完成整改销号258处。

  安全生产事故,能不能防得住,人的落实是最后一道保险。金温铁道公司常年开展安全培训和常态化的各类演练,让员工在面对突发状况时能够更加从容冷静。

  “机器换人”被看作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之一。近年来,金温铁道公司不断提高机械化作业比率,今年初以来,仅该公司丽水经营部就增配了7吨叉车,专门用于20英尺空箱的转堆和出库作业,不仅将机械化作业率提升至97%,更有效补齐了装卸作业安全的短板。

换岔施工现场。陈浩摄

  针对线路安全的根本问题,公司先后组织专业机构,对全线的隧道、挡墙、桥梁进行检测,并对病害进行整治,着重加固全线挡墙和桥梁,更换了60公斤/米钢轨,对小半径曲线进行加固,道岔及信号设备也进行了升级改造。

  截至目前,金温铁道公司已从组建之初的2台机车、几百名职工,逐步发展到现今运营3条铁路,拥有内燃机车47台、代管电力机车9台、动力集中式动车组2组、分散型动车组2组、职工4100多名的体量,累计完成客运量1.98亿人次,完成货运量2.09亿吨。(林立、钱振霄)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