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建设工程“安全护航”集中整治

严查严管全市在建工地 落实高标准风险管控

王莉莉、寿冬伟、黄高亮

2021年05月01日09:2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启动建设工程“安全护航”集中整治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强化建筑施工安全。

昨日(4月30日),记者从杭州市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上获悉,即日起至6月30日,全市在建工地将开展建设工程“安全护航”集中攻坚整治行动,全力扭转杭州建筑施工领域各类安全事故频发、多发的严峻形势,达到“提本质、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保安全”的目的。

会议由市建委部署全市建设工程“安全护航”集中攻坚整治行动,副市长缪承潮出席并讲话。

会议认为,推动全市建设工程“安全护航”集中攻坚整治,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建设领域防风险促安全能力的重要载体。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风险意识和“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汲取安全事故教训,强化风险隐患防控,全力做好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和环境整治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杭州全面进入迎亚运大建设的冲刺阶段,在建工程多、规模大,全市在监建筑工程共4649个,5米以上深基坑工程527个,超高支模架315个,起重机械11885台,在推盾构数74台。如此多的项目,如此多的风险点,必须要各方合力,加强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强化隐患排查,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年初以来,全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一直对工地保持高压严查的态势,截至目前已开展工地常规检查5753次,专项检查149次,签发责令整改单5450张,签发停工单238次,不良企业公示13家次,施工单位信用扣分314次559分,监理单位信用扣分241次417分,一般行政处罚40起,罚款1100万元,简易行政处罚441起,罚款52万余元。

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事故还是时有发生,暴露出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还非常薄弱,此次集中攻坚整治行动就是针对目前形势,按照“隐患排查零死角,安全失责零容忍”的要求,组织建设行业各级监督机构、属地街道和项目责任主体开展集中攻坚整治行动。

“我们将按照‘隐患就是事故’的风险管控标准,动真格、出实招,重点监督施工环节关键部位隐患治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一律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此次整治行动将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工地一律责令其暂时停工整改;对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一律停工整改,并将报请省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对整治期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工地,一律严格调查、追责问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