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台铁路顺利通过初步验收,安全评估工作即将开展

钱振霄、郑荣国

2021年04月30日11:2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原标题:开通在即 金台铁路初步验收通过

微信图片_20210429181317金台.jpg

4月29日,金台铁路最新进展再传好消息。根据浙江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牵头的初步验收委员会结论,同意金台铁路通过初步验收,这也是该线路继静态验收、动态验收和相关问题整改后的又一个重要节点。依照计划,五月中旬全线将具备开通运营条件,6月底将正式通车运营,献礼建党百年。

当天,金台铁路工程初步验收会议在台州召开,会议通过了金台铁路通车运营的重要“前置条件”——根据金台铁路初步验收工作委员会的相关决议,针对金台铁路工务、电务(信号、通信)、供电、房建等10余项专业内容实际情况的先期确认,同意该线路通过初步验收。

“目前离全线具备通车条件,大致已经完成了90%的进度。”据金温铁道公司有关人员介绍,该公司相关职工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攻坚克难的精神,相继承担了金台铁路首趟电力机车试运行和桥梁荷载试验等重要任务,为金台铁路顺利通过初步验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自2020年12月15日起,金台铁路静态验收工作陆续开展。截至2021年1月22日,金温铁道公司会同相关单位形成静态验收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开启金台铁路接管运营工作的第一步。

2021年3月18日至3月25日,金温铁道公司牵头组织金台铁路动态检测工作,累计开行34趟检测列车,检测里程1900千米,对金台铁路轨道几何状态、接触网状态、通信系统、轨旁信号设备状态等进行专业化测试,为全线的安全验收打下重要基础。

金台铁路初步验收通过后,将进入为期4天的安全评估阶段,也是最为关键的环境,之后将正式开通运营。目前,全线将立足安全底线,继续完成工程和验收问题的整改工作,争分夺秒为全线开通创造条件。

据了解,金台铁路是浙江省以省为主建设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第一条铁路,开通运营后,将结束磐安、仙居两地不通铁路的历史,进一步提高浙江省铁路山海协作通道能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