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丽水经验”

丽水市农村公路财产保险总保额达238.81亿元

麻萌楠、厉俊娴
2021年09月26日08:3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2021半年度“擂台赛”结果公布,经过激烈角逐,在全省11个市、50个试点项目中,丽水市农村公路财产保险试点项目获评为15个优秀试点项目之一。

  近年来,丽水市交通运输部门全域统筹农村公路财产保险,有效构筑了公路风险保障体系,切实减轻了地方财政资金压力,全面提升了公路损毁修复效率。自农村公路财产保险机制运行以来,丽水市总保额达238.81亿元,累计投入保费1.29亿元,理赔到位金额2.62亿元,赔付率203%,为浙江山区26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了“丽水经验”。

  据了解,2014年,针对丽水市地质条件复杂,农村公路线长面广量大,大部分农村公路临水临崖,在汛期灾毁多发的特点,为解决灾后修复资金筹集难、支付速度慢、修复不及时等“管养”短板,莲都区率先开展农村公路财产保险试点。

  在先行试点的探索下,2017年以来,丽水市先后出台《丽水市农村公路财产保险工作指导意见》《丽水市深化农村公路财产保险机制指导意见》等,持续深化农村公路财产保险机制创新,实现了全市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全覆盖,总保险里程达14000公里。2020年,丽水市率先完成全省首例农村公路财产综合保险全市统一招标,进一步健全了公路风险保障体系,为农村公路拴上“保险绳”。

  2016年,受台风“莫兰蒂”“鲇鱼”袭击,丽水市青田县近300条农村公路严重损毁,保险赔付金额高达5680万元,相比332万元的保费支出,撬动的资金总额达17倍以上;2017年,丽水市遂昌县受6.22洪灾影响获得赔付2258万元,当年保费为300万元;2019年,遂昌县受6·6暴雨和7·4强降雨以及8月10日台风“利奇马”影响,理赔定损2376万元,全年共计理赔额2416万元,当年保费为199万元;2020年,丽水市缙云县受台风“黑格比”严重影响,目前已获赔付金额1118万元,另有155万元在理赔过程中,当年保费为378万元。

  今年6月,丽水市农村公路财产保险被浙江省交通运输厅选定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改革省级试点;7月,被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列入《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七大行动”,并明确指出:“推广丽水农村公路财产保险经验做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