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喜事连连“迎丰收”

史俊杰、陶晓兵、孙姣钗
2021年09月23日11:1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赶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前一天,杭州市钱塘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来自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此次赴钱塘是为了参加乡村振兴专题业务交流。在未来的5天内,他们将陆续前往杭州余杭径山、湖州德清、湖州安吉等地现场参观,就农业创新经营、农旅结合、美丽乡村等主题展开交流探讨。

  9月22日,大家抵达杭州后的第一站选择了钱塘区河庄街道新围村。“现在我们来到了新围村,村里不仅有四季长桑果、红心猕猴桃等引进水果,还有高档蝴蝶兰、君子兰等观赏盆花……”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大家频频点头。

  作为钱塘区的对口协作区县,本次理塘代表团一行共有40余人前来。“浙江省的农业发展有很多好的经验,本次赴浙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所以大家报名都非常踊跃。”理塘代表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就在理塘代表团参观的同时,钱塘区三农也完成了一件大事:乡村振兴学院正式揭牌。据了解,钱塘区乡村振兴学院由钱塘区与浙江省农科院携手共建,学院将积极创新浙江高层次职业农民教育培养模式,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人才高地,培育一批高端复合型农业领军人才和一线高层次应用型农业专业人才。

  学院将主要接收哪些学员?“第一类是各村社两委成员,因为他们是乡村振兴‘领头雁’,是引领农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领头人;第二类是一些正在从事农业工作或准备从事农业的农民或者大学生;第三类就是我们一些对口区县的相关工作负责人,比如和我们钱塘区结对的理塘县,他们可以说就是我们乡村振兴学院的第一批学员。”钱塘区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

  揭牌当天,钱塘区还成立了“河庄·田城汇”乡村振兴共富党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有江东村、新围村、围中村等6个村,首批共建单位有浙江传媒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12家单位。下一步,“河庄·田城汇”乡村振兴共富党建联盟将整合联盟成员资源,打造以党组织为核心、以产业链为基础、以人才流为支撑的共富党建联盟品牌,形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路径、新机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