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汇聚临沪水乡底蕴 打造浙北五彩小城

嘉兴姚庄镇全力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浙江省级样板

杨颖慧、朱梦媛
2021年09月28日08:5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这里有整个太湖流域罕见的史前文化遗址——大往遗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嘉善田歌”清亮优美,富有浓浓江南韵味。

  这里有浙江省首个镇级经济开发区,培育起精密机械、通讯电子两大主导产业和嘉兴嘉善县首家单体超百亿企业,是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这里有中国最大的鲜食黄桃基地,是浙江省3A级景区镇,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公共服务普惠便捷,连续16年被评为嘉兴市平安镇。

  这里是嘉兴嘉善县姚庄镇,日益崛起的“临沪水乡五彩小城”。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近年来,姚庄镇先后获得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生态镇、国家园林城镇等19项国家级和首批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特色农业强镇等60项省级综合性荣誉称号。

  近两年来,姚庄镇以争创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为目标,实施建设项目190个,总投资94.15亿元,以“临沪水乡五彩小城”为整体定位,以“服务能级最高、创新活力最强、品质生活最佳”为发展方向,坚持高标准落实“五美”要求,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新姚庄,建设美丽城镇新标杆。

  为全面推进省级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姚庄镇重点围绕“都市”和“节点”两个关键词,按照“十个一”和“五个美”创建要求,以建成区姚庄集镇为重点,兼顾辖区全域,推进环境、生活、产业、人文、治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全域秀美彰显人文“标签”

  一条条崭新的滨河栈道沿着水系蜿蜒曲折,与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相映成趣。这几年,姚庄在姚庄港美丽河道旁、茜泾塘滨河岸边、洪福公园里,栽上树,种上草,设置步行道和供周边居民休息的座椅,建成了一个又一个花木繁盛、幽静雅致的口袋公园。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转角就能遇见美,这对姚庄镇的百姓来说,已不再是一种奢望。

  为了提升全域颜值,打造“绿色靓美小城”,姚庄镇以“绿”美城,以水为脉,擦亮环境底色,提升全域亮色,如今全镇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100%,人均绿地率35%。与此同时,加强水生态修复,重塑水生态空间格局,完成沉香荡、北祥符荡、泥渔荡3个湖荡疏浚工程,形成水下森林面积超2万平方米、生态湿地1.77万平方米,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水生态综合体。

  全域秀美美在颜值,更美在内涵。在项目实施中,姚庄镇坚持不搞“大拆大建”,而是根植文化内涵,因地制宜、匠心雕琢,在原汁原味呈现乡村“基因”的同时进行提档升级。

  “文明歌姚”“文化佳姚”是姚庄这座“青色韵美小城”的两大品牌,先后承办和开展中美篮球邀请赛、全国女排冠军赛等各类国际国内赛事活动,2020年度先后承办和开展长三角江南民歌节、长三角环意自行车赛等示范区内的赛事活动396场次。同时打造10分钟文化服务圈,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了城乡居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和精神需求,深层次推动内在素质和文明提升。

  “桃源景色醉人间,渔歌唱晚乐无边”。姚庄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建成9个县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串珠成链,打造桃源渔歌风景线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文旅融合”催生美丽经济。

  做强特色强壮产业“筋骨”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经济蓝”的质感,也在姚庄这座小城处处彰显。

  位于姚庄经济开发区二期的乾大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14年底签约落户,注册资金超过5000万元。经过1年多的筹建,公司于2016年正式投产,主要为著名的3M公司提供模切加工、绝缘片材成型、标签印刷等。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司通过不断的技术研发,保持国内行业的领先地位,今年1至8月产值同比增长42%,利润同比翻一番。

  在姚庄这个小镇,有着外资企业150余家和县外内资企业170多家。企业龙头效应持续放大,立讯智造(浙江)有限公司仅用15个月产值就超百亿元。

  一组数据令人欣喜。2021年1至6月,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7.6%,增速高于嘉善全县10.5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9.68亿元,同比增长90.31%。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姚庄的金融服务可圈可点,先后建立了首家乡镇外汇业务“驻点办”,成为“首贷示范镇”,并启用县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和县外国人才服务中心,推动长三角地区证照异地办理等跨区域通办,长三角“一网通办”可办事项达96项。

  美丽城镇创建以来,姚庄始终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做优一产,重点探索打造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入驻农户亩均增产20%以上,引领发展农业现代化和富民增收。做强二产,现有规上企业135家,今年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58.36亿元,同比增长70.58%,增速高于嘉善全县平均值28个百分点。做好三产,今年成功引进1家世界500强企业,总投资超1000万元服务业项目注册落地7个。

  幸福共享畅通治理“脉络”

  姚庄至上海的姚杨公路省际段贯通后,两地车程从30分钟缩减到3分钟;姚庄至上海的丁枫公路双向六车道提升工程,今年10月也将全线贯通;集电影院、图书馆等为一体的高品质城市广场惊艳呈现;姚庄帝恒广场商贸综合体拔地而起;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以姚庄桃源新邨社区为中心的5分钟、15分钟、30分钟生活圈体系,让老百姓足不出镇就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从小镇到小城,从统筹到融合,从农民到市民,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的不断推进,姚庄的基础建设更加完备,城市功能更加丰富,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姚庄已逆袭成为人人称羡的“新标杆”。

  “美丽城镇建设的最终落脚点,在于要让城镇居民不仅有好的生活环境,还能看得见美好的未来,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嘉善县姚庄镇有关负责人说。

  在探索基层治理模式上,姚庄聚力畅通治理“脉络”,打造“红色善美小城”。为了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姚庄深化“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推行镇级“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成立姚庄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推动条块统抓、整体智治。同时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科网格体系,全镇43个网格、527个微网格充分发挥姚庄延续13年的“一二三”镇村干部网格夜访制度优势,编制治理“安全网”。

  作为数字化改革的前沿阵地,姚庄镇数字赋能基层治理也有新尝试。姚庄以智慧化、智能化、数字化为切入点,精心打造姚庄镇生态绿色智慧中心,围绕生态治理、环境卫生、美丽建设、生态安全四大类,实现监控、预警、处置闭环,化被动式管理为主动式响应。此外该镇还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全域化智能监管全域覆盖,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