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进高质量发展 争当共同富裕先行标兵

宁波江北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打造都市经济样板

2021年09月09日17: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9日,宁波市江北区发布了《江北区关于加快区域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两项服务业新政,提出从增强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集聚创业创新人才等六个方面,推动区域创新能力争先进位,着力建设全区域创新区。

  据悉,对于入选“北岸精英”人才项目的高端人才,江北区将给予其包括政策资助、担保贷款、基金投融资协调以及贴息补助在内的“4个1000万”政策支持。同时,江北区在浙江省率先开展人才创业创新全周期“一件事”改革,依托“宁波人才之家”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力争到2025年,新集聚100名领军型人才,新增市级以上创业创新项目100个以上。

  如何促进科技与企业的对接,持续推进创新发展?为此,江北区发布了3个“500万政策”力促科技成果转化,并充分借力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等院所科研力量,开展联合科技攻关。“我们将建立10亿元规模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带动100亿元以上社会资本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翻番,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达到10家。”江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江北区还将着手实施高新园区提质扩容工程,将高新园西部园区建设成为“中国膜都”和高端制造创新高地,重点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高新园东部园区将重点发展文创设计、科技研发、检测认证、建筑设计、软件互联网等科技服务业。据介绍,该高新园区计划将在2025年实现园区技工贸总收入超2200亿元,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比超过7%,成为区域创新发展引领区。

  据了解,近年来,江北区深入实施科技强区和人才强区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区建设,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在浙江创造力十强县(市区)中排名第六。

  “我们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服务链的深度融合,全区域创建可持续发展创新区。”江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该区将努力实现全社会R&D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4%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7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80件以上。(卓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