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科技“飞”茶园 护航西湖龙井质量关

葛玲燕、杨宇宙
2021年09月29日08:2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连绵的西湖龙井茶园上空,数架植保无人机并驾齐驱、嗡嗡作响,它们在低空飞行、悬停、喷洒;田埂上,茶农和专家抬头观摩着,秋天的颜色斑斓又喜悦。

  “用无人机施药,既省成本,又省人工,防治的效果也更好。”成一是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上城埭村的村民,家里祖祖辈辈都种茶。成一说,以前洒药都得靠人工,大热天还得背着背包在茶园里穿梭,6亩地就要忙上三四天,如今全村都用上了植保无人机,两三天工夫,村里的1200多亩茶园就全洒完了,还不用村民自己动手。

  上城埭村的这种变化,是从五年前开始的。2016年,西湖区开始在茶园内试点开展无人机植保飞防,并逐步扩大示范区面积;2018年,实现了全区全域全年茶园无人机飞防全覆盖,真正实现统防统治。

  植保无人机工作原理是怎样的?茶园中还有哪些新技术可以运用?9月2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和西湖区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了一场茶园无人机使用技术现场交流会,给茶农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

  “植保无人机在喷洒时药剂会形成雾状水汽,利用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增加雾流对作物的渗透性,通过翻转叶片使其正反面均匀着药。”浙江浙农飞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杨雷介绍。

  浙江农飞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建强则讲述了西湖龙井的飞防历程。他说,现在的无人机技术越来越成熟,携载量大、感应灵敏,搭载了全新枝向对靶技术和雷达仿地作业,借助智慧云平台,不仅可以喷洒农药,还可施肥,服务茶园更全面更智能。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肖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茶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的研究。他表示,机械化作业和智慧化管理在茶园采摘、施肥、病虫防控中有着广阔的前景。在交流会上,他还重点介绍了茶树病虫害智能识别和“三色码”预警技术,茶农发现病虫害后,只需上传照片到“茶病茶虫”微信小程序,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出结果,并给出防治建议。而通过“三色码”,则可以了解到目前茶树病虫的风险程度。

  “我们每年都会安排专项财政资金,由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对全域茶园进行无人机喷洒农药,有效降低茶园中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和使用次数,保障西湖龙井茶的质量安全,同时也大大减轻了茶农的劳作强度。”西湖区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商建农介绍,接下来,该区还将进一步依托科学技术革新、农业机械更新换代,实现西湖龙井茶园基本不使用化学农药的总体目标,让西湖龙井茶更安全、让茶园环境更美丽、让西湖茶农更舒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