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对近千家企业实施差别化精准扶持

绍兴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长高长壮”

林佳萍、王旭东
2021年10月02日08:3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绍兴在浙江率先启动制造业“长高长壮”行动计划,通过构建全链条、递进式、闭环化、数字型培育管理体系,促进企业“长高长壮”、蝶变升级。

  根据计划,绍兴从全市现有制造业企业中遴选出987家企业,建立了起跑库、加速库及冲刺库3个梯度培育库。其中,入选起跑库的企业共有532家,多为具有一定规模、成长性良好的企业;加速库入库企业有410家,包括国家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冲刺库入库门槛最高,既有“链主型”企业,也有年营收超100亿元的龙头企业,还有市值超100亿元的上市企业,共45家。

  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绍兴出台了《绍兴市制造业企业“长高长壮”专项激励政策》,对起跑库、加速库、冲刺库入库企业对应实施“普惠”“加码”“突破”的差别化精准扶持。特别是对45家冲刺库企业,绍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将逐一走访调研,从用地空间、用能指标、环境容量、人才支撑、总部发展等企业最关注的需求着手,整合政策资源,强化要素保障,实行“突破”激励。

  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绍兴中科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现已成长为国内光通信领域的头部企业,公司营业收入逐年增长。此次,公司被列入加速库名单。“在原有‘1+9’产业扶持激励政策基础上加码赋能,力度很大。”公司总经理王苗庆说,政策内容的设定和执行落地都精准对标企业需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信心。

  近年来,绍兴制造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企业综合实力大幅跃升、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全市共培育世界500强企业1家、省级“雄鹰企业”11家、上市公司90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1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7家、省级“放水养鱼”优质企业261家,在全省名列前茅。

  然而,与国内省内一流企业相比,绍兴制造业企业整体实力、核心竞争力还相对较弱,梯度结构不合理、接续不力等问题较为突出,亟须通过更加科学的培育机制、更加精准的政策激励、更加完善的组织保障,促进企业“长高长壮”。“目标是到2023年,力争全市工业增加值达到2800亿元以上,规上制造业增加值率达到23%以上,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绍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