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加码数据分析与应用

宁波鄞州制造业全域治理用上“黑科技”

殷聪
2021年08月22日09:2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码数据分析与应用鄞州制造业全域治理用上“黑科技”

红色代表一类工业用地,蓝色代表二类工业用地,黄色代表村庄工业用地。点击一块工业用地,该地块的企业用地情况、经营状况、科研投入等十个维度的信息,便一一展现在眼前……在制造业全域治理数字化平台,98类信息数据构建的企业全息画像为宁波鄞州绘制出一张详实的工业“全景图”,为下一步开展数据应用、推进制造业全域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鄞州区现有工业用地约53平方公里、各类工业企业逾1.4万家。如何将土地、产业、企业数据归集应用,向存量要空间、要效益?该区的答案是率先推出制造业全域治理数字化平台。通过打通经信、科技、统计、市场监管等10余个部门,归集辖区所有制造业企业数据,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机器学习等技术,建立宏观、中观和微观地理环境实体,摸清全区工业产业家底。

如今,在制造业全域治理数字化平台上,一览无余的数据为鄞州推进工业土地全域治理试点,深挖广拓存量空间,精准高效配置资源,有效破解产业发展空间从哪来、怎么用提供了数据支撑与决策依据。

“以村级工业园为例,鄞州原先超过60%的村级工业园亩均税收不足10万元,占用了大量的资源,产出却相对有限。”鄞州区工治办常务副主任周辉说,依托平台的数据支撑,鄞州开始加码村级工业园区整治。截至目前,该区已经完成64个现有工业集聚区的全景调查分析,确定总计157公顷的腾笼换鸟区域,规划打造6大高能级产业园区。

“低效用地的整治是鄞州制造业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跨出的重要一步。”鄞州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鄞州正全力以赴推进制造业全域治理。今年4月,该区依托制造业全域治理数字化平台启动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试点,通过健全工业用地产权准入、效益评估、退出轮转等机制,进一步发挥政府部门监管作用,让工业用地告别金融属性,回归生产属性。上半年,鄞州已累计腾退、改造和新利用工业土地1700余亩,引进内资136.88亿元,同比增长32.3%,总量列全市第一。新企业、新项目的引入,助力鄞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5%。

未来,鄞州区将进一步借助制造业全域治理数字化平台,多维度展示企业、行业发展情况,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优化制造业空间布局,推进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加快重点产业链的补链、延链、强链。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