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一键过户”搬家更省心

侯嫣
2021年10月06日09:3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前段时间一直为水电气过户的事烦心。没想到现在居然能在线上办理,一天就办好了。”近日,绍兴市上虞区市民吴琢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买了一套二手房,通过朋友推荐使用“搬家一件事”综合应用平台,实现了过户事项手机上一键办理。

  今年以来,绍兴市综合执法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事项,尤其是“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工作人员走访调研发现,市民在搬家过程中存在水电气过户业务无法线上自助申报,导致跑多个窗口,费时费力。

  针对这些问题,绍兴市综合执法局统筹谋划“搬家一件事”综合应用平台,和10多家协同单位共享信息,打通了供水营收、国家电网营销、燃气营收、不动产登记、96345等多套系统,实现了数据互通互联,形成了多元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实现了个人(二手房)搬家事项全过程线上办理。

  以往,办理二手房水电气过户手续,买卖双方必须持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等有效证件,共同到场才能办理,且需要多个工作日才能完成。“搬家一件事”综合应用平台上线后,市民通过“浙里办”App进入“搬家一件事”综合应用平台,申请人只需填写本人基本信息,提交不动产权证、身份证照片扫描件,以及原户主的水、电、气户号,即可在线上办理水电气过户,整个业务办理仅需要一天时间。

  几天前,市民王晓亮入住新家,需要找保洁人员打扫卫生。与以往不同的是,他登录“搬家一件事”综合应用平台就能预约家政服务,还可以查看保洁员的服务星级,“这样真的很方便。”他高兴地说。

  “搬家一件事”综合应用平台不仅能够办理水电气过户,还能提供家庭保洁、建筑垃圾清运、物业信息查询等多种搬家相关服务,真正实现了搬家“不出门、不见面、零跑腿”。目前,“搬家一件事”综合应用平台已在上虞区率先试点使用,该平台上线一个月时间,已为50多位市民解决了水电气过户等烦心事。

  “接下来,‘搬家一件事’综合应用平台将在绍兴全市推广使用,为群众提供更多方便。现在是1.0版本,后期还将不断完善推出2.0版本。”绍兴市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充分满足市民需求,提供搬家搬运、水电维修、管道疏通等更多个性化、多样化、实用性服务。同时,还将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建立市民获得感评价反馈机制,以市民监督、市民评价促进工作创新和落实,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样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