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年,绍兴柯桥区将面向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培训,免费培训15000人次以上

绍兴:让老年人也能享受智慧生活

边锦祥

2021年04月02日09:44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让老年人也能享受智慧生活

  记者4月1日从绍兴柯桥区教体局获悉,今明两年,绍兴柯桥区将面向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培训工程,免费培训15000人次以上,提高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水平。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方面经常会遇到智能技术应用带来的困境。据了解,柯桥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16万人,其中有近40%通过老年大学、老年电视大学、老年开放大学或自我学习等途径,已能基本掌握智能技术日常应用;另有20%的老年人处于80岁以上高龄,对智能技术应用需求不大;但余下尚有6万多老年人,对智能技术应用需求旺盛。

  为此,柯桥区依托社区学院、镇街成校、职业学校、区内高校、各类老年大学等力量,从今年开始,对全区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年人,就近就地开展免费培训,普及智能手机和网络基本常识,提高老年人对智能技术的应用能力。柯桥区教育部门在组建了50多名师资队伍的同时,柯桥社区学院针对老年人学习特点,专门同浙工大之江学院联合研发了《乐学增能·智享银龄》培训教材,确保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质量。

  据介绍,培训以教育点短训“X+智能”的模式,同时推进老年人智能技术专业班教学。短训班分五大模块,教育内容有智能手机基本应用、支付宝App基本应用、微信App基础应用、常用App以及网络安全教育等;专业班培训有智能手机高级应用、微信App高级应用、支付宝基础应用、网络安全以及时事学习、生活服务、休闲娱乐等App应用等内容。

  “短训‘X+智能’培训能让老年学员基本掌握智能手机、常用App等的使用,包括健康码、公交出行等日常智能应用;专业班将通过智慧生活全方面的培训,全面提高老年人对智能技术如手机支付、挂号、视频通话、休闲娱乐等各方面的应用能力。”柯桥区社区学院院长周立军说,他们还将通过“柯桥市民学习在线平台”,开展线上培训,并将制作10个适合老年人学习的智能技术应用视频,开发10本纸媒教材。

  目前,柯桥区已在相关镇街教育点开设培训班8个,250名老年学员正在参加首期培训。到2022年底,将培训15000人次以上,实现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应培尽培”。社区学院还将进一步招募熟悉智能技术应用的志愿者队伍,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入户、入社区、入养老机构等为老年人开展送教服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