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乐活”:五年“磨剑”终夺冠

徐震
2021年10月11日08:4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虽然已经拿到了全国荣誉,但接下来的比赛一点都不能放松!”日前,“湖州乐活”领队罗红卫告诉记者,这个“十一”假期他们又在浙江省足球超级联赛补赛中连连获胜。10月6日下午,湖州乐活队2∶0战胜绍兴上虞翼龙队;10月2日下午,以5∶2战胜温州瓯雁队。目前球队3胜1平,已经拿到了10个积分。

  9月27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十一人制男子足球企事业组比赛中,代表浙江出战的湖州乐活队以1:0战胜山东队,以六战全胜零失球的成绩问鼎冠军,刷新了湖州足球在全运会赛场上的历史。

  “湖州乐活”足球队于2016年4月成立,是一支业余足球运动团队,因为浙超联赛应运而生。当时,湖州业余足球在省内最好成绩也只有第六,一直是湖州球迷心中的痛。深感责任在肩,在第一次筹备会议上,罗红卫当场打电话给曾经的师兄——绿城足球系统资深专业教练江溪兴,请他来当主教练。“当时不少地市都在抢老江,我说看在我们35年的交情,你一定要来。”

  有了资深教练的加盟,球队底气增加了不少。经过3个月的挑选,球队吸收了25名来自社会各界的足球精英,其中8名是湖州的本土球员,有的是湖州学校的老师,有的是派出所的民警,职业很广泛。大家都有工作和家庭,只能抽出下班后的时间和寒暑假,一起锻炼球技。26岁的陆琪斌当时刚大学毕业一年多,因为热爱足球成为了球队的一员。“当时我们人员不齐整、技术不成熟,但教练训练有方,大家也怀着梦想在踢球。”他说。

  辛苦的付出,在当年就得到了回报。9月,“湖州乐活”连续拿下3场,获得首届浙超联赛第三名。“赛前我们的目标是保6争3,没想到直接刷新湖州球队历史,省内足球同行都大为惊叹。”江溪兴说,这一仗不仅打出了湖州足球的气势,而且极大增强了湖州市民对足球的兴趣和信心。

  但是,蜕变不可能一蹴而就。2017年,球队在浙超联赛拿了第4名;2018年,再次拿到第3名;2019年,球队只拿了第7名。“无论是伤员过多、训练不充分,还是保障不足,在球场面前都是借口,实力决定一切。”罗红卫说,这三年成为球队最波折的三年,却也是不断反思与沉淀的重要三年。

  2020年,“湖州乐活”经历了史无前例的重塑,用一个多月重新选择队员,为球队注入新鲜血液,训练也变得更加专业和辛苦。同年8月,第五届浙超联赛上,湖州队一举拿下浙超联赛冠军,创造了湖州足球历史。在与杭州队的比赛中,上半场湖州队0:1落后,中场休息时,教练向队员大声鼓舞:“为了荣誉而战!为了湖州而战!”队员拼劲全力,下半场连进3球,好几名队员几乎力竭。一名湖州球迷激动地说:“没想到湖州足球可以踢得这么精彩!”

  5年的浙超联赛征战,正是“湖州乐活”拿下全运会冠军的基础。因为2020年的夺冠,浙江省体育局选择让“湖州乐活”代表浙江出征全运会。2021年5月开始,大家就开始了紧张而刻苦的集训。全运会的对手都是各省的业余球队精英,教练组要求队员守好防线,在保证不失球的情况下,加强进攻。最终,“湖州乐活”不仅一球未失,还进了13个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