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康定新情歌:演绎浙川山海协作兄弟情

李洁
2021年10月10日16:01 | 来源:杭商传媒
小字号

活动现场。徐青青、楼晋瑜摄

  今年6月开始,一支由27名杭州干部组成的杭州市帮扶甘孜州工作队进入四川,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对口支援工作。杭州与甘孜携手结对,杭州萧山与甘孜康定结亲,一曲美好的浙川山海协作曲由此奏响。

  为了更好地拉近两地“山海情”,促进浙川经济文化交流,10月9日,由杭州文广集团、杭州市工商联、杭商传媒主办,中共康定市委、康定市人民政府承办,录制了特别节目《康定新情歌》,来自杭州的40余位企业家、媒体人士,及康定市市级机关、街镇(乡)领导,参加了录制活动。

  康定,是一座隐于川西深处的旅游文化名城,以一首《康定情歌》著世闻名。康定的美,几乎浓缩了川西所有的风景。它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汇集了40余种矿产,水能等绿色能源丰沛。康定的人文独树一帜,“藏卫通衢、川藏要冲”的特殊地理位置,孕育了康定多元、包容的文化底蕴。它是川、藏、滇、青四省及周边地区重要的人流与物资集散地,也将成为四川西向开放融入“一带一路”的门户枢纽。

  大美之城康定,有着怎样的美好未来?杭州与甘孜携手结对,为当地带来了什么改变?

  节目录制初始,康定市政府副市长谢红霞介绍了康定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成效。从2018年开始推进乡村振兴以来,康定不断聚集人、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努力实现农牧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例,已经引进了113名人才到康服务。同时加强院校、院企合作,不断壮大农村“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队伍。

  中共康定市委常委、康定市政府副市长王靖江是这次挂职甘孜的杭州干部之一。他分享了在康定挂职四个月来的感受。他表示,康定是一座温暖的城市,活力的城市。康定即故乡,打造一支援甘铁军,挂职干部们必将担负起两地山海协作之重任,为康定发展助力。他认为,谱写山海协奏曲,需要在招商引资、人才培养、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给予支持。针对乡村振兴,萧山与康定已在多个项目中展开合作,涵盖了产业、党建、数字治理、美丽乡村等领域。他相信,康定一定会写下美好的共富故事。

  浙江省科技厅原厅长蒋泰维为康定这些年来的快速发展点赞。他认为,康定可以借鉴浙江的产业发展经验,浙江最重要的经验是发展民营经济,把民间的创新创业积极性调动起来。康定可以发展“飞地”经济,比如在成都、重庆、杭州等地设置康定科技园、孵化器。研发中心在大城市,生产基地在康定,从而把资本引进山区。

  活动现场,台上台下,不少企业家结合自己的产业特点,为康定发展出谋划策。杭州千岛湖啤酒集团董事长郑晓峰表示,康定和自己的家乡千岛湖很像,可以借鉴千岛湖的发展经验,利用好山水资源,走差异化、精品化发展路线。杭州滨和环境建设集团董事长汤利忠建议,康定可以在灯光上做文章,开发灯光秀等旅游产品,丰富康定的夜经济。浙江水欣集团董事长蒋文龙建议进一步提升康定的交通条件,从而让水利资源、矿产资源更好开发利用。杭州永盛集团总经理李健浩建议,康定可以利用自然资源,开发做小而精的酒店,给旅客精准舒适的旅游体验。华治数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方表示,杭州是数字之城,康定是生态之城。两地牵手,在新时代、新技术、新思维之下,康定新情歌令人期待。康定有清洁能源,结合当下的产业发展导向,“光伏+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将大有可为。

康定品牌研究与宣传推广中心成立仪式。徐青青、楼晋瑜摄

  在录制现场,康定品牌研究与宣传推广中心成立仪式举行。中心由康定市人民政府、杭商传媒联合成立,是研究、培育、宣传、服务、提升、引领康定品牌,共促康定发展的平台。将为康定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康定经济社会和文旅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渠道、平台及传播等方面的支持。同时,康定市委宣传部与杭商传媒签订了框架协议。未来,杭商传媒将对康定品牌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康定之美。

  促进产业迭代、振兴经济发展,干部与人才的储备和培养至关重要。现场,此次访问康定的杭州田野提花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田伟健、杭州永盛集团总经理李健浩、杭州滨和环境建设集团董事长汤利忠、浙江鑫加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国灿、杭州映山花颜料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水清、杭州康宇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艳、杭州鼎铭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铭杰、高顿(杭州)财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波等企业家,向康定市委组织部联合捐赠,捐赠资金将定向用于康定市乡村振兴干部、人才培训提升等工作。

  企业家们还为康定的干部、人才们送去了一场主题演讲暨东西部协作干部、人才培训。浙江甲骨文科技集团董事长顾惠波作了题为《数字赋能三农助康定乡村振兴》的主题分享,浙江顺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洪安作了题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电商新样板的实践》的主题分享。

活动现场。徐青青、楼晋瑜摄

  康定市委副书记曾维友,康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四郎志玛,康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强和来自杭州的四十余位企业家、媒体人士,及康定市市级机关、街镇(乡)领导参加了活动。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