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庆假期,杭州接待游客1798.52万人次

文旅业态焕新上线 口碑、流量双丰收

张雅丽、张建文、陈卫军
2021年10月08日08:1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0月7日晚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统计数据,截至10月7日下午4时,国庆假期杭州接待游客1798.52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89%,其中接待外地来杭游客886.97万人次。景区游、乡村游、文博游是假日聚人气、增活力的三驾马车;沉浸式演艺、民俗节庆等文旅业态焕新上线,口碑、流量双丰收。

  在多地倡导“非必要不出省”的大背景下,周边游、短途游、本地游成为主流出行方式,杭州的“双西”景区、宋城景区、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严子陵钓台、湘湖景区的客流量居高不下,客流高峰日出现在10月3日,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3.3%。

  传统文化、民俗节庆活动赋能文旅新消费,构成休闲度假的新场景。杭州戏剧节、南宋文化节、建德宋韵文化月、西溪火柿节、径山花海拾花节,狐妖小红娘景区动漫电音节、桐庐山水艺术季、“宋韵余杭·乐潮非遗”国庆系列非遗活动、2021“富春山居·味道山乡”龙门庙会、第十二届大运河鱼羊美食节等重大文旅活动,带着市民游客随时“入戏”。

  文博场馆、沉浸式演出在多维互动、参与中,碰撞出更多惊喜,甚至越“夜”越有活力。七天假期,《最忆是杭州》演出上座近1万人次,《太阳马戏》参观游客1.25万人次,杭州宋城接待游客27.67万人次,杭州建德《江清月近人》实景演艺接待游客超5000人次。

  10月1日开演的首部江南古运河文化实景大戏《如梦上塘》,把游客带进运河历史长卷,收获了口碑与流量;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每天上演4场瓦肆表演,再现南宋生活场景。

  杭州周边各景区村落凭实力“圈粉”、靠创意“出圈”,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17.62万人次,同比上升23%。以杭州龙坞茶镇为例,七天共接待游客23.258万人次,客流量、旅游收入均较去年同期增加10%左右,新推出的户外婚礼、轰趴(小型个性化聚会)、茶乡体验游、亲子游学、宠物游等新项目,使龙坞从西湖、宋城的后花园变成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建德严州古城三期开城后,知府巡街、水浒快闪、民俗表演等宋韵主题巡游,七天接待游客35.4万人次。

  假期,杭州通过增设文明旅游志愿者等方式,引导游客争做文明旅游践行者,助推假日旅游服务提质升级。同时,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分成13个组赴全市重点区域、重点景区开展假日督查检查,七天共出动文化旅游市场执法检查1448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1247家次,驱赶野导133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责令整改。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