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台州:智能工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4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台州市仙居县君业药业甾体药物智能工厂生产车间。人民网 章勇涛摄
台州市仙居县君业药业甾体药物智能工厂生产车间。人民网 章勇涛摄

  人民网台州10月14日电 (张帆)10月13日,浙江仙居君业药业甾体药物智能工厂生产车间内,参数调控、物料转移、设备清洗等各项操作都实现了“一键式”远程控制。发酵车间、提取车间、动力车间和罐区、环保站等也都实现了全程自动化。

  仙居是甾体激素原料药最大的生产基地,产能占全国的50%。当地企业推出了“甾体药物核心原料的数字智能化绿色生物制造”项目,在国内首创了数字智能化连续发酵、连续提取的自动化工艺,解决了高浓度连续投料、细胞活性稳定、产物抑制即时解除等难题,发酵中各参数趋于恒值,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生产集约化水平。与行业现行工艺相比,该项目生产效率提高了50%,单位产能条件下,VOC排放减少70%,废水排放减少30%,发酵菌渣降低40%,能耗减少40%,人工成本降低70%。

  近年来,台州大力推广数字化车间及智能工厂建设经验,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带动培育了一批更高效率、更安全、更可持续、更具竞争力的新“智造”企业,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台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