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项目为王 落地为要

浙江丽水:“双招双引”为产业新格局蓄势赋能

方彭依梦
2021年10月1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晶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控室的大屏幕上,各个洁净车间的忙碌景象清晰可见,这是过去无法想象的画面。

“去年5月成立、8月土地摘牌、10月开工建设,今年3月主体厂房结顶并开始内装、5月引进设备。”在电子晶圆片和外延片制造项目施工现场,晶睿电子公司总经理顾凯峰说,“从厂房开建到正式投产,只用了短短7个月的时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速度何以再次刷新?晶睿的成功落地离不开“双招双引”的灵活布局与精准指挥。

晶睿电子公司生产车间。丽水经开区供图

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

突破自我不设上限

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后,对发展质量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明确提出:“系统化建立先富带后富的帮促政策制度,集成建设省域帮促数字化系统,建设新型帮共体。”丽水作为经济后发地区,如何紧跟步伐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为一道“必答题”。

今年5月,《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生态工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正式施行。区别于传统工业发展,丽水奋力推进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定位更高、思路更广,更需要找准突破点,利用现代经济理念来重新定位发展经济开发区。逐渐打开格局的丽水经开区早已脱离了山区的开发区、内陆的开发区这些定位,而是逐渐向“沿海省份国家级经开区”靠拢。

丽水经开区全貌。丽水经开区供图

为扛起全市“共同富裕”的责任与担当,确保在工业产业上作出贡献,丽水经开区将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放在了半导体全链条产业、以数字经济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大健康、时尚产业等五大产业集群的建设上。

五大产业的培育提升工作对经开区进入快速道有着重要意义。其中,主导产业并不一定是现有产业,但一定是未来能支撑生态工业发展的核心产业。经开区依托现有产业,结合发展需要,规划发展路径,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消除了对山区发展工业、新区发展高端产业的质疑声,把不可能变为了可能。

今年年初,丽水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会上提出,要以“双招双引”为战略举措,奋力推动加快丽水跨越式发展。各县(市、区)要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党政“一把手”挂帅亲征、亲力亲为,带头开展“双招双引”。丽水经开区作为全市的工业主平台、主阵地,积极谋划产业项目,变被动式产业承接为主动式谋划招引,加大招商力度,义不容辞。2020年丽水经开区招引项目个数、实际到位资金数和外资数同比分别增长153.3%、55.6%和157.7%。今年上半年已落地各类项目110个,是去年全年的96.5%;工业项目37个,同比增长37%,亿元以上项目30个,完成年度任务167%;实际到位外资2436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1.5%。

“组合拳”打开新思路

“流水线”招引灵活高效

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要招引优质项目,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冀这些经济发达的重点区域,更有利于“高品质”的发掘工作。同时,传统的招商模式已不能满足需求,为此,经开区积极突破传统,打出一套“组合拳”,打开“双招双引”新思路。

“基金招商和飞地招商,是丽水经开区招引高精尖企业、招引科技型企业及人才型企业的两大利器。”丽水经开区投促部部长应刚秋介绍,“经开区成立了30亿元的绿色产业基金,与社会资本也合作成立了产业基金,例如中核基金、久有基金等,还创建了基金产业园。”

目前依靠基金招商,经开区已成功引进支持光电探测器、航空智能产业园等9个项目,培育扶持嘉利工业等4家园区企业,以16.6亿元的产业基金撬动123亿元的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跟投,形成“基金+银行+社会资本”投贷联动机制。与此同时,在基金招商的助力下,丽水经开区围绕半导体产业集群,先后引进珏芯微电子、晶睿电子、光珀智能、意芯等半导体项目5个,实现了半导体全链条产业“从无到有”、五大产业集群延链强链补链,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

此外,丽水经开区正实施“股权并购计划”,子基金“丽水久有”以7.5亿元收购了市值约28亿元的“威帝股份”21.43%的股份,并投资了总规模达15亿元的航迅信息项目,借此引进德国先进航空技术,打造航空智能产业园,扩大基金招商成果。

“通过基金进行招商,我们发现优质的新项目源源不断地进入丽水,这是一个招商引资的方式,但这也只是一个方式,不可能坐在那儿等,我们自己也要主动出击。”应刚秋表示,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丽水经开区都安排了驻点招商,按照五大产业方向,主动寻找项目资源。“在经开区做驻点招商前,丽水其他县市区是没有先例的,我们做得最早、最久。今年年初的丽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也提出要选派精兵强将在北上广等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引,并实现力量整合、资源共享。”应刚秋说。

在主动出击环节,除了驻点招商,还有一个更能体现丽水特色的便是“飞地”招商。“不论从自然禀赋、区位条件还是传统产业发展程度来看,丽水与发达地区相比是有所欠缺的。那么,在招引一些优质的新兴产业时,他们不肯来怎么办?因此,我们酝酿了‘飞地’招商模式。”提到“飞地”,应刚秋很兴奋,“在上海张江我们有面积2.1万平方米的‘飞地’,企业的研发、办公地点还在上海,但是生产基地和销售总部放到丽水。我们实现了项目的引入,企业也很高兴,因为有些项目他们在上海也拿不到工业化用地,而土地资源恰好是我们最大的招商优势,项目来了马上就能落地。所以‘飞地’招商的模式是合作共赢的。”

丽水经开区在上海张江的“飞地”。丽水经开区供图

目前,上海张江“飞地”已入驻了10家在纳斯达克、香港和科创板上市的各类企业,今年上半年从上海成功引进项目35个,总投资56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5个;杭州的“飞地”已经全部入驻了企业,100亩宁波杭州湾飞地园区也已启用。未来,丽水经开区还将筹建深圳、北京、苏州“飞地”,并建立“飞地”绩效考核机制,开展“每月述职、分区赛马”,争取招引更多优质项目。

招商引资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成熟的体制机制。在丽水经开区,完整的招商闭环“流水线”体系已逐步形成。近年来,在做深做实基金招商、飞地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海外招商、赛会招商等模式的基础上,今年经开区还创新绘制了产业链全景图、产业区域布局图、招商政策图、招商作战图和动态进度图等五张“思维导图”,明确了招商项目从哪里来、源头从哪里找、方向怎么定。同时,五大产业设有专业评判机制,由专家在招商过程中对项目进行研判。

客人来得更多,信息量也随之增长。为此,经开区围绕招商项目推进、项目落地、项目履约等项目全流程,梳理出招商项目推进关键节点,利用数字化手段,联通各个相关部门,建立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努力使招引工作更加灵活、高效,助推经开区实现大突破、大发展。

丽水之爱才 为之计深远

“项目为王,落地为要”。晶睿电子公司在短短七个多月内建成厂房并进入试生产,说到“快”,顾凯峰感触颇深:“对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经开区的对接速度非常快,在优惠政策、资金扶持、税费补贴等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很大支持。”同样,一些企业在其他地方拿不到土地指标,几年过去了依旧无法落地,到了丽水后一年时间就建成并顺利投产。还有一些企业面临招商政策难兑现的问题,难以为继,到了丽水后也获得了帮助、解决了难题。

亲商爱才的招引举措为丽水经开区赢得了好口碑。“在圈内我们会积极向别的企业宣传丽水这个好地方以及经开区‘双招双引’的好政策,希望能为丽水带来更多优质企业项目。”顾凯峰说。目前,晶睿电子已成功带动了上市企业民德电子的入股,未来还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产业链带来人才链。为构筑人才创新生态圈,丽水经开区积极搭建高能级、多类型的科创平台,把研究院招商作为关键一招,与中科院、浙大等大院名校合作,围绕五大产业分别成立研究院,形成“大院名校+科创平台+高端人才+主导产业”的人才创新生态圈。

2020年5月26日,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方正电机三方合作,在丽水经开区成立丽水方德智驱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标志着围绕“五大产业集群”中精密制造领域智驱智控板块“五个有”产业链生态的研究院项目正式落地。根据项目合作协议,中车城市交通、方正电机合资在丽水经开区设立“浙江方正智驱应用技术研究院”,研究成果免费授权给方正电机,助力方正电机量产新产品、提升新产品产值,促使方正电机在引进高端人才、获得国家授权专利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如今,双方合作已经从“研究院”拓展到“未来工厂”。

丽水方德智驱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我们与丽水经开区的合作可以说是不谋而合,在丽水市委、市政府和经开区的关心支持下,根据中车交通‘十四五’规划,方正电机启动了动力谷未来工厂建设,打造集驱动电机创新研发、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于一体的超级工厂。”方正电机副董事长邹建生表示,方正动力谷的建设,是政企紧密合作贯彻落实浙江省政府培育建设“未来工厂”战略的实际行动,“相信工业互联的产业平台生态将助力方正电机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并积极赋能产业上下游企业,带动他们在丽水集聚发展。”

引才方面,高层次、高水平的论坛大赛也是精准引进高端人才项目的重要途径。2020年10月,在丽水市第三届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中容祺智能荣获一等奖,该人才项目得到了经开区的高度重视,并成功入选“绿谷精英”A类项目。经过多次沟通交流,浙江容祺科技有限公司工业级无人机等智能装备研发中心、展销中心、服务中心、生产基地项目在经开区顺利落地开工,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亿元。

浙江容祺科技有限公司。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浙江容祺科技有限公司聚焦于工业无人机领域,致力于打造全球高品质、高性能的工业级无人机系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落地丽水之前我们是有担忧的,但这边政府在招才引智这一方面确实给力,让我们把需求直接列出来,也向我们传达了这边可以给予的优惠政策。在沟通中我发现,丽水对人才是非常尊重的。去年10月我参加了第九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会上也与其他国内外名企、名校的专家们进行了深度交流,他们对丽水的招才引智工作都很认可,更加坚定了我们到丽水来的决心。”公司总经理陈恳表示,经开区相关领导对容祺落地丽水后的发展非常关心,第一时间走访企业,并表示给予企业、人才的扶持政策一定会做到。这份坚定有力的承诺与求贤若渴的诚意,最终让容祺安心、踏实地在丽水经开区扎下了根。

第九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现场。丽水经开区供图

在投入、建设、发展的关键期,急需人才与智力支撑。为此,经开区也帮助容祺找到了两条人才引入线路——丽水学院和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围绕产教融合、人才共用、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等方面,校企将开展深度合作,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让学校的科技教育、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实现多赢。近期,容祺还将携手丽水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等四家单位,拟创办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以企业、高校、科研联合的运行模式,形成产业资源的技术战略合作联盟,对智能工程技术进行研发、试验、设计和改良等,助推经开区“精密制造”领域和“航天航空”产业的发展。

“爱才心切”更须“留才有方”。为加强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营造惜才爱才留才用才的浓厚氛围,丽水经开区出台了“人才新政”升级版,提高政策奖励额度和覆盖面,去年以来兑现人才奖励4400余万元。“我们以人才需求为导向,提供精准服务,新增人才公寓240套、在建500套,投资7.5亿元建设人才创新产业基地,实现‘拎包入住’;为了让人才子女在开发区就能享受到国内一流教育,经开区引进了九年一贯制的华师大附属丽水学校,今年9月已开学。”丽水经开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汤颖菲介绍,“为提高人才的归属感,经开区设立了全市首个‘双招双引’会客厅和人才驿站,向全市人才开放。”

丽水经开区人才公寓。丽水经开区供图

决策环节让企业人才动心,落地环节让企业人才舒心,投产环节让企业安心,丽水经开区深刻认识到,“双招双引”的根本就是要解决企业从决定进来到落地各个环节需要解决的难题,并学会反向思考,站在企业和人才的角度,提前考虑其可能存在的顾虑。来到经开区能否招到员工?高管会不会来?没问题,有飞地;感觉资金压力大?没关系,有产业基金支持;没有土地厂房建不起来?不用愁,经开区提供土地资源,并按照企业厂房设计标准要求,量身定制、改造,设备进来就能生产。人才引育方面也是同样,无论是平台、待遇、生活还是个人发展等问题,丽水经开区都会尽力协助解决。

近者悦,远者来。政策管用够得着、兑现承诺更高效、服务举措翔实完备……有关负责人表示,丽水经开区将进一步推动人才链产业链“两链融合”,实现人才与项目、产业深度融合,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集智聚力,助力打造“双招双引”的“丽水品牌”。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